山师学生搬离牵动商户神经 周边店铺谋求转型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本报报道了山东师范大学计划3年内搬到长清校区的消息。这一消息不仅成为学校师生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学校周边商圈讨论广泛的话题。商圈依山师而兴起,如今山东师范大学学生要搬走,会对周边商圈造成很大影响吗?

暑期就有店铺喊赔*

14日,记者到文化东路、山师东路附近走访沿路商户。对于山师要搬到长清的消息,*近不少商户讨论很热烈,不过,也有部分商户目前尚没有听说此消息。

目前已经进入暑期,记者在山师校园内看到,不少学生已经拖着行李箱回家。这已经让不少商户感受到了冷清。文化东路一家服装店**孙先生表示,“暑期到了,路上的人数都数得过来,别说挣*了,这两天都赔*。”

这一变化,不少店铺都已感受到。14日中午时分,一些平日*爆的小吃店内都显得非常清闲。一位铁板烧店内没有顾客,工作人员说目前是淡季,加之暑假,人流非常少。

“至少学生上学时,生意还是可以的,全年可以平均一下。”一位服装店**张女士表示。不过,她担心如果山师学生都搬走了,全年都跟暑期一样,那生意就没法做了。

有商户想随学校去长清

对于山师学生搬到长清的消息,不同商家反应不同,对于不同位置和经营内容的店铺影响也有差别。山师东路北头一家美甲美容店**表示,学生顾客占到20%左右,主要还是周边居民,因此生意不会受太大影响。不过山师东路与文化东路路口附近一家袜子店的**则称,学生顾客能占到一半左右。而对于一些礼品店来说,主力顾客便是学生群体。

经营米线店的听到山师学生要搬到长清的消息便萌生了退意。王先生表示,学生顾客群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此前山艺、山师部分学校已经搬到了长清,感受就特别明显,人一下子就少了好多。他表示,打算干完今年看看情况,实在不行,看看长清大学城有没有合适的地方,去那里开店。“很多人都是一边干一边打算。”

近年周边学生数量骤减

文化东路、山师东路商圈之所以能够繁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此前周边学校聚集。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体育学院、原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山东警察学院等。然而近年来,位于中心区域的高校陆续搬迁,附近的高校学生数量也减少了不少。

据了解,大部分学校是2006年开始陆续搬往长清大学城或者是东部新校区。山东中医药大学还有小部分学生在山师东路校区。工作人员表示,老校区大约还有一两千人。根据学校网站介绍,目前整个学校仅学生就有两万多人。“搬迁之前老校区没有这么多人。”据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搬迁之前,老校区大约有四五千人。

另外,山东艺术学院官网显示师生万人左右。不过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是2006年陆续搬到长清校区,目前老校区只有一两千人。

山东体育学院2009年从文化东路搬往世纪大道新校区。新校区有师生三四千人,文化路的老校区已经没有学生,多数是教职工宿舍。

市民袁先生在山师附近的报摊已经有十几年了。对于附近学生客流的变化,他感受非常明显。“山东建工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几个学校搬迁,人数明显少了很多。”

根据山东师范大学网站信息,9月份开始先期5个学院搬到长清,未来三年内,完成学校规划在长清校区办学的所有学院的整建制搬迁,长清校区将成为山师大的主校区。不过并未透露搬迁师生的总数量。工作人员表示,还会有部分人员留在本部。对于山师本部日后的用途,工作人员也仅称另有用处。

部分商铺谋求转型

其实,除了山师的学生以外,目前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其他区域的学生也被吸引到山师来逛街。在袁先生看来,“远水解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