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就业岗位供大于求 九成岗位是中小企业提供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15日上午,济南召开市委市**新闻发布会,发布大学生就业工作方面的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6月底,济南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0 .8%,目前的就业岗位供求比为3:1,“有业不就”的现象比较突出。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副局长、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黄厚安介绍,去年济南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 .8%,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底,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0 .8%,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今年,济南市预计接收高校毕业生8万人左右,其中济南生源高校毕业生预计3.5万人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根据济南市就业信息分析,目前济南市的就业岗位供求比为3:1,也就是3个岗位等着1个人前去应聘。但由于90%以上的岗位是中小企业提供的,一些求职者择业标准过于理想化、就业定位过高而不愿去应聘,“有业不就”的现象比较突出。今年,济南将继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努力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今年,济南市面向济南地域内各企业广泛征集了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编印成《济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信息汇编》,向驻济高校、各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发放。

目前,济南市有关部门正积极与济南大学、济南职业学院等高校联系协调,拟采取联合办学模式,共同建立济南创业大学,并要求各县(市)区建立统一的创业培训基地。下一步,济南还将组织全市创业大赛、济南市第六届创业项目推介会和泉城创业**,宣传展示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鼓励、带动大学生创业

就业见习生活补助提高到750元

“三支一扶”招募对象扩大到7市

15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今年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120名,有800多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报名,上周六刚刚完成笔试。黄厚安表示,“省会城市群”七城联手推进大学生就业,《“济南都市圈”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合作协议》已于5月正式生效。

今年“三支一扶”招募中,济南市的招募范围根据《协议》的约定,开始扩大到“省会城市群”7市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

另外,济南市大力实施“就业见习”计划,组织大学生到经**认定的就业见习基地进行见习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见习期间,为见习人员提供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助。其中,济南市财政按照济南市*低工资标准的50%对见习基地进行补贴(今年已经提高到750元)。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济南市依托“山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实名管理服务系统”,通过基层服务平台,主动与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联系,并**“不挑不拣,24小时工作时间内提供一次就业机会”。

对济南市生源回济未就业特困家庭应届毕业生求职者,给予***求职补贴1000元。

答记者问

7市毕业生“圈”内就业简化手续

“省会城市群”七城联手,在推进大学生就业上做了一些工作,*新进展如何?

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黄厚安介绍,现在正好是毕业季,一些毕业前未就业的大学生纷纷被派遣回生源地,但是从今年开始,生源地为“济南都市圈”7城市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期内在“济南都市圈”其他6城市实现就业的,无需再回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开具同意到其他6城市就业的函,就业地就业主管部门可直接凭报到证、网签就业协议书派遣该毕业生至用人单位,这就免除了毕业生办理改派、在城市间来回奔波的麻烦。

公务员招考应届生岗位多数在基层

在引导大学生向基层就业方面,济南有没有鼓励办法?

济南市委、市**新闻发言人李本海回答生活日报记者提问时说,目前“选调**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为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打开了广阔的空间。“参加这些项目,服务期满可以享受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考学升学、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另外,济南在近几年的公务员招考中有一定的政策导向。“应届高校毕业生能够报考的大部分岗位本身就是乡镇、街道、站所等基层岗位。同时,市级以上的岗位绝大部分要求具有一定年限的基层工作经历。”

李本海还介绍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招用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的,按照吸纳高校毕业生岗位数量,分别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和5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这些都是**运用政策杠杆,提高高校毕业生在基层的就业比例。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