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试点卖奶粉无药店申请 多药店认为优势不明显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根据全省要求,从今年年初开始,药店可以试点销售奶粉,德州市共有15家药店可申报试点。但半年时间过去了,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接到一家药店的申请。药店试点卖奶粉,在我市面临**尴尬。

记者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这15家试点药店的名额并不仅限于城区,而是覆盖全市,每个县、市都可设一个试点。

据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申请试点的程序并不麻烦。药店只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向当地食品****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届时有关部门将进行审核和现场核查,确认药店管理规范和具备开设药店销售专柜等条件后,就能颁发食品流通许可证。

手续虽不麻烦,但试点工作开展起来并不顺利,从下发文件到今天,未有一家药店提出试点申请。工作人员曾对此进行过调研,发现广大药店经营者对此不感兴趣。

另外,由于奶粉不在医保范围,消费者付款时不能刷医保卡,如果刷的话,药店将违规,甚至面临取缔药店**医保资格的危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奶粉入驻药店的障碍。

药店为何对销售奶粉不积极,记者就此走访了城区部分药店。

一家药店负责人认为,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药店实现“超市化经营”。

“药店就是卖药的地方,如果也卖卫生纸、卖沐浴露、卖奶粉,消费者就会觉得这个药店不专业,在消费心理上也不习惯。”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多元化经营可以为药店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但从之前销售一些生活用品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并不买账,因此他认为药店还是进行专业化经营。

同时,还有部分药店负责人认为药店卖奶粉销量有限,前景不好。一家药店负责人称,现在奶粉销售渠道越来越多,除超市外,很多年轻人更乐衷于网购,这无形中更加压低药店的销售量。

另外,还有药店负责人认为,如果药店卖奶粉的话,地段很重要。“位于小区密集处的药店卖奶粉,应该销量会好一些,毕竟会让周围居民购买方便。”

尽管目前面临**难的问题,但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将会与药店进行沟通,争取尽快促进政策落地,让其接受市场的检验。

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家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奶粉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药店更加严格、规范的管理,让奶粉在药店销售中可以追溯源头,能够获取更好的制度**和质量**。

同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香港和国外很多地区都是药店销售奶粉,而且销量都不错。以香港为例,大约有六成的奶粉是由药店卖出。另外,在国外一些地区,药店奶粉销售价格低于超市等,这也促使消费者更认可在药店购买奶粉。

标签: 山东 新闻 德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