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不含反式脂肪酸成食品宣传噱头 市民不买账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市民养生知识的增加,不少人在选购食品时都喜欢购买绿色产品。不少商家也正是摸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宣传上不断推陈出新,无糖产品、零反式脂肪酸成了不少产品包装的常见词。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薯片和蛋糕外包装上喊出“零反式脂肪酸”的口号,但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反式脂肪酸含量为零不等于真的不含有,零含量大多只是商家的噱头,消费者切勿因“零含量”大量食用,否则存在风险。

外包装宣传与配料标注不符到底信哪个?

反式脂肪酸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让很多喜欢吃糕点、薯片等小食品的人提心吊胆,张女士是个不折不扣的零食爱好者,各种蛋糕和膨化食品是她的*爱,自从反式脂肪酸的危害被广泛宣传后,张女士就只敢专挑广告中宣传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零食吃了。但*近张女士无意中浏览一盒宣传零反式脂肪酸的薯片的配料表发现,其中明确标注有“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本身就含大量反式脂肪酸,薯片怎么会是零反式脂肪酸呢?

昨天,记者在超市发现,打着零反式脂肪酸旗号的产品还真不少,其中以非油炸类薯片和蛋糕为主。这些宣传零反式脂肪酸的产品中,确实不乏配料表中**不含反式脂肪酸成分的产品,但其中大多数都如上所述,虽然在营养成分表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为零,但配料表中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等含反式脂肪酸的成分赫然在列。

含量低可标为零 但大量摄入有风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在营养成分表中还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少食品预包装上都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为零,在一般人的意识中,零就等于是没有,含量为零就是说产品中**不含有,记者随机询问多名消费者,上述矛盾确实让很多人感到茫然。

针对此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时,一般食品企业可将反式脂肪酸含量标注为零,其他各种营养成分也有各自的零含量标注标准。因此,食品企业并非“忽悠”消费者,只是在宣传上耍了点小聪明。营养**提醒,虽然标注“零反式脂肪酸”的小食品反式脂肪酸含量比较低,但也不可以经常食用,否则“长期大量”摄入也是有风险的,适量、多样化的饮食才是合理的。

标签: 山东 健康 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