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海运企业尴尬现状:“不运等死,运了找死”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不运等死,运了找死。”在一家规模不小的沿海散货运输企业工作的王先生,用这句话总结了目**海航运企业所面临的尴尬。

今年以来,王先生所在的航运公司,与其他沿海干散货运输公司一样,经历了沿海煤炭运价的持续下滑。目前市场又进入了第三次探底,运价创下历史新低。

不仅仅是沿海干散货运输,**干散货运输企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据**财经日报讯  ,大多数企业上半年都没能*到*。

沿海运价历史新低

受经济放缓、季节性以及运力供需等影响,上半年沿海运输市场一直在震荡向下。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统计数据,6月30日,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报收533点,较去年底的1100点狂降了52%。

“运价没有*低,只有更低,已经成为市场的常态。主流航线秦皇岛至上海、广州的煤炭运价分别已经跌到20.9元/吨、30.3元/吨,均创下了历史新低。”王先生说,由于部分航线的运价已涵盖不了运营的变动成本,不少船舶不得不抛锚停航。

据记者了解,沿海干散货运输的主要货物是煤炭,尽管经济减速,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我国的煤炭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内贸煤大幅降价,挤压了进口扩张速度,再加上去年运煤基数较小,前5个月沿海港口煤炭下水量较去年同期还多运了1838万吨,增速为7.3%。

运量没有下降,运价却上不去,还是与运力太多有关。航运**陈弋就引用交通运输部的数据称,截至2013年底,沿海运力(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舶)共计1727艘,551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7%,而当年的沿海煤炭下水量增幅仅为7.8%,运力增长明显大于煤炭运量增长。

“更糟糕的是,受去年第四季度虚*行情影响,年前多增了400万载重吨运力,相当于去年新增量的七成,而这些‘超生’船舶只能由市场埋单,再加上上半年北方一些港口能力扩张,减少了船舶排队待泊时间,周转加快,变相增加了运力,更加剧了运力过剩。”陈弋指出,随着运价的超低运行,一些船公司难以为继。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下半年一些老旧船有可能迎来拆解潮,再加上随着全国天气转热,居民生活用电逐渐上升,内贸煤炭将迎来需求旺季,沿海运输市场随时有可能反弹。

干散货运输*头中海发展(600026.SH)总会计师王康田就对本报记者透露,在国家颁布的鼓励企业拆船政策的刺激下,中海发展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拆船120万吨,占公司运力的7%~8%,到年底计划拆掉140万吨,预计可以获得**补贴4亿元。

而对于目**海煤炭市场每吨20元~30元的运价,中海发展也只能**现金流,但预计进入夏季耗电会增多,相应的煤炭需求和运输也会有所好转,进而推动沿海煤炭运价的上涨。

BDI狂跌60%

不仅仅是沿海干散货运输,**干散货运输市场同样不乐观。随着去年第四季度众多利好因素的消失,自年初起**干散货市场重返低迷。截至6月30日,**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报收在850点,较年初的2113点狂跌了60%。

不过,王康田指出,这对以VLOC(超大型矿砂船)长协运价为主的中海发展影响较弱。目前,中海发展正在执行的很多COA(长协合同)是在2008年时签署的,当时BDI有3000点,一直签了15~20年。

但对于很多以现货运输为主的航运企业来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一般来说,BDI指数跌到2000点以下,很多航运企业就已无法**。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4年,依靠“变卖资产”摘帽的中国远洋(601919.SH)业绩被打回原形。公司前三个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度亏损18.8亿元。中国远洋的董事长马泽华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也坦承,今年航运市场不会出现根本性好转,而相比去年可以通过资产操作实现**,中国远洋今年在资产可运作的机会和空间都很小。

****海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松,也在*新出版的月报分析中下调了今年市场的预期,将**干散货运力需求从年初的增长5%下调至4.4%,而运力供给从年初的4%上调至5%,*终结论为运力供给增速要大于运力需求增速,而去年的分析结论正好相反。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