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强指数继续回升 二季度GDP或达标7.5%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市场*为期待的二季度GDP将于今日发布。

据《**财经日报》讯 二季度数据略好于一季度(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4%)。接受本报采访的不少人士分析称,二季度经济增速达到目标7.5%是大概率事件。

从多家机构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经济回暖已成共识,对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测集中在7.4%和7.5%。

“克强指数”持续回暖,支持了上述判断。

***总理**强在湖南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时称,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

经济企稳信号明显

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后,二季度经济回暖迹象较为明显。

进入5月以来,各个层面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升温”迹象。

国家***9日上午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对比此前数据,PPI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显示经济调控下市场转暖的迹象。

此外,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回升,6月达到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6月份为55%,高于荣枯线5个百分点。同时,消费者信心连续处于积极水平。

近期,***总理**强再次强调了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

2014年6月“**财经*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0家金融机构的*席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7.4%,持平国家***公布的一季度水平。

二季度GDP预测的*高值7.5%来自交通银行和光大证券,而海通证券给出了*低值7.2%。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二季度经济企稳主要源自基数效应、外需好转、政策回暖因素。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一是房地产下行周期没有结束,销售和投资都未见底;二是三季度基数比二季度明显提高;三是带动二季度企稳的外需在三季度很难再有增量。但是,三季度下行的幅度可能相对较小,预计GDP增长7.3%,而四季度则有可能企稳回升至7.5%,全年增速仅为7.4%。

**强日前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二季度经济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但不能轻视经济的下行压力。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既要保持定力,更要主动作为,在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

“克强指数”继续回升

从5月开始,由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贷款一道组成的“克强指数”开始实现全面回升。这几组数据在6月仍然表现强劲。

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6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

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0843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4%,但降幅在收窄。

三大数据中,金融数据的表现持续保持强劲。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7%,均高于机构预测值和调查平均值。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708亿元。

中金债券研究报告认为,6月份贷款增量明显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直接推动信贷余额增速回升到14%的水平。同时,6月份信贷增量的回升显示政府重点支持领域的信贷投放有所加快,比如保障房和基建投资。

在下半年经济形势仍不十分乐观的情况下,多名研究人士对本报表示,“微刺激”仍将延续。

在具体政策方面,本报记者梳理近几个月***常务会议内容及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得知,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主要集中在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另外,金融领域的改革将继续提速。

除此之外,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基建投资无论对于中央还是地方来说仍然是稳增长的有力抓手。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告诉本报,在房产和工业投资下行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要保增长,*好的方式就是运用财政政策等手段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近期开工的基建项目多了起来。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