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争取专项资金6360万元 让塌陷区村民无忧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岩溶塌陷是莱芜市的主要地质灾害之一。进入汛期,莱芜积极开展灾害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防*措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国栋介绍,我现在是在寨里镇后枯河村,一场大雨过后,莱城国土资源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对岩溶塌陷隐患就行排查。

莱城国土分局矿管科科长杨建,大爷,你看见了吗?这里已经达到两厘米了,其它的还没有变化,这个地方有增大趋势,下一步你晚上一定睡觉惊醒点,一定要注意避让,遇到打雷下雨,你接到村里通知,或者是国土部门通知以后,要及时的,咱就不住这个屋了,另外找个地方住,防止危险。

后枯河村位于莱芜一处岩溶塌陷区。由于岩溶塌陷区地质结构复杂,降雨、洪水、地震、地下水位下降等都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发生,并且具有破坏强度大,突发性,不可确定的特点。

就在两天前,同样位于岩溶塌陷区前枯河村,村民李四方正在给自家的姜地浇水,突然姜地一处发生塌陷,形成了一个宽两米左右,八九米深的大坑。说起这事,现在他都还有些后怕。

寨里镇前枯河村村民 李西方:当时浇地浇不过去了,浇着光在这里冒咕噜,我用泥巴糊了糊,我就往前走了走,一下子就这个水吹的这么高,一下子就下去了。

据了解,莱城区范围内共有大王庄孤山—寨里后枯河、方下耿公清—张公清、牛泉镇西泉河—侯家沟等3个岩溶塌陷隐患区,灾害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涉及25个村、7380户村民。为规避地质灾害,**群众安全。莱城国土分局加大对岩溶塌陷区的巡查力度,特别是对雨前、雨中、雨后的隐患排查。并在地质灾害易发生的地区设立大型警示牌,向群众发放明白纸、宣传避灾防灾知识。

莱城国土分局矿管科科长杨建介绍,对于岩溶塌陷区的村庄来说,*好解决办法就是搬迁避让,让所有的村民另择址安置,把现在所处的位置进行整理,**成耕地,

25个行政村、7380户村民实行搬迁。为破解搬迁资金难题,莱芜市将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与争取省地质灾害搬迁避让专项资金结合起来,已对孤山、下崮、耿公清、张公清、大鱼池、牛泉西泉河6个村进行地质灾害搬迁避让,争取专项资金6360万元,搬迁2120户。截止目前已搬迁622户,预计明年底全部搬迁完成。

标签: 山东 财经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