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烟酒等消费品增速放缓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山东深入贯彻落实**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大调结构促转型力度,培育经济增长动力,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良好,总体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自2008年以来连续七年丰收。工业生产小幅回升。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同比出现小幅回落,但仍处在合理区间,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部分指标增速小幅回升。从三大需求看,投资稳中趋缓,市场消费稳中略升,对外贸易波动增长。

行业、企业发展分化特征明显,从生产角度看,装备工业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制造业;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烟酒茶饮料、纺织、皮革等传统消费品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从效益角度看,全省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高技术行业利润增速逆势提升。

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永红说:“特别是四月份以来,我省工业、消费、出口等指标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势头,我们预计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略高于一季度,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尽管山东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向好迹象,但由于**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艰难,外需拉动作用依然不强,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省**研究室宏观处处长苟成富说:“当前,国内外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我省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自2012年以来,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工业生产意愿总体下滑,产品产量增长面仍在不断降低。同时,投资增长动力逐步减弱,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压缩**空间,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难度依然较大。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对传统行业的路径依赖依然较高,在某些地区,这些行业仍是经济支柱和重要就业渠道。

省***局长潘振文说:“下半年,山东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加大产业升级调整的力度,加速新兴产业和高***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培养新动力,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