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利的时代与更有利的地方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飞机停在跑道上却不确定何时起飞,阅读就是笔者的**选择。*近读到的,是张五常教授为四卷《经济解释》精装收藏本所写的序言,他的大视野把内心的焦急给消弭了。

“如果一个经济学者希望自己的思想传世,他不可能找到一个比我遇上的更有利的时代与更有利的地方。斯密的《国富论》写于英国工业革命发展得如*如荼;***的《资本论》写于该革命惹来贫富分化;凯恩斯的《通论》写于举世经济大萧条。然而,从人类历史看**大势,这三段时期皆比不上中国开放改革那么重要。

“从来不敢说我对国家有什么影响,但国家的发展影响了我的经济思想是肯定的。比西方的同事多看了一个世界,尤其是中国经改初期,新奇古怪的现象天天有,每隔几天思如泉涌。这些不断的冲击使我为修改经济理论与概念的细节天天到处跑。”

张五常用中文写的**篇中国经济的文章是关于产权和竞争的,他一直坚持明晰产权和交易费用是理解中国改革的钥匙。他说1979年到广州看姐姐,晚上全是黑的,很难买到鸡蛋,姐姐在床底下养鸡。到外面吃饭很难找到好的餐馆,有时叫了菜也没有白米饭,因为白米要配给。不多久的时间,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人,产权制度改了,自由市场对生产增长有利,生活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在张五常看来,产权的内涵是三个:使用权要明晰,收入的分配权要明晰,转让要自由。有了明晰的产权,就会有市场和市价。“假如市价不存在的话,像以前那样配给的话,就要走后门或者排队。排队排上几个小时,然后花几毛*买条鱼,排队花的时间是浪费掉的,站在那里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呢?但如果鱼的价格由市场决定,比如说10元一条,能拿出10元就是你赢了;拿不出的话就算是高官的儿子也没用。那会怎么样?你就要去工作,去*10元来买这条鱼,你就要对社会做出10元的贡献。”

这些浅白的话,表述的其实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的主体是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企业,只要他们有选择的自由,奋斗的自由,享有的自由,其所焕发的动力就足以改天换地。我们的时代与地方,为什么更有利?道理都在于此。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