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南海的政策落地生根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一些官员尸位素餐,让政策迟迟不能落地,随着总理之“怒”而变得众所周知。随着**强“拍桌子”之后,“政策不出***”的情形开始改观。此间,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各地督促政策落地。

如今,督查组已经返京,**强7月16日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他们关于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的汇报。同时,会议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纵观督查组的汇报,发现地方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

*先,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有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比如在河北,太阳能光伏工程以前是省发改委审批,现在改成备案制,但进度还很慢,有些企业等了一年多还没有成,原因就是备案了还是需有关部门“点头”,其权限依然没下放。还有些涉及企业的奖励资金申报审批,它往往需要经过各层各级部门的批准与发放,有时从项目批文到资金到账要达1年之久。

其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比如,一些县级项目审批环节仍然过多,政务大厅号称一站式服务,并不能真正快速办结。又如一些银行贷款期限从一年缩短到6个月,审批时间却从原来10天延长到一个月,每次还得“还旧借新”,这让企业不得不拆借两个月的高利贷作为“过桥”资金。甚至还有一些银行工作人员联手“高利贷”进行“寻租”牟利的现象。

再次,部分政策需要细化配套措施,涉及多部门的还需要协调沟通,还有不**具备落实条件的情况,因而出现政策“悬空”。比如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一部分只能转到行业自律组织手中,但它们承接资质资格认定工作还缺乏统一指导,也不规范。还有报道戏称个别组织变成了“二**”,截流了政策红利,并且通过各种评级、评估流程额外收费,这让政策红利无法兑现。

针对这样的现象,***常务会议分门别类提出了要求,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在我们看来,要想让***的政策落地生根,兑现新一届**向人民作出的“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的**,需要对照三张表来做。

第一张表是“名单表”,那就是把落实相关政策的责任人明确。比如在审计的问题上,**强就说过:“各部门一把手更是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管。”同样,在落实***政策的问题上,也需要明确谁是第一责任人,要求此人对重大问题亲自抓、亲自管。比如在协调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上,**强就要求“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

第二张表是“任务表”,就是明确所在地方、部门需要落实何种政策。一些政策出台后往往在部门或地方**门户网站“一挂了之”,缺乏对政策的详细解释说明,公众不了解,政策效果自然“打折扣”。这就是缺乏“任务表”的表现,对于中央或上级的政策措施,绝不止于挂在网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尤其是要让公众知晓。一旦这种服务工作不到位,落实政策的任务也就难以完成。

第三张表是“时间表”,那就是地方、部门完成落实政策任务的时间节点。**强曾经多次提到时间表,比如:在新一届***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他就让各部门列出改革时间表;在今年“两会”上,他对“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就强调正加强监管,并已经排出时间表;在十几天前,新一轮审计风暴晒“细账”,他又划定了“不折不扣”的整改时间表。针对汇报中提到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情况,**强就用“限期”划定时间表。

如此,要解决督查工作发现的三点问题,需要制定三张分门别类、针锋相对的表,再借助公众监督等社会力量,***的政策就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