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助推汇率市场化加速前行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二季度经济加速增长,不仅让忧虑中国经济放缓的投资者舒缓了一口气,也预示着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弱化。

国家***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略高于经济学家的预计和一季度7.4%的数值。

经济数据表现向好,人民币汇率获得支撑。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2047,较上一交易日走高33个基点。伴随经济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正被外界寄予厚望。

今年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一度大幅贬值,当时有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充斥着市场。而即便经济放缓,但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也是有目共睹。

早在两年前的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就曾表示,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而自去年年底以来,央行官员多次强调将会逐渐淡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

2013年12月初,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当前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有三个要点:一是发展市场,让市场更加便利,减少交易中的行政审批限制,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套期保值等产品;二是增加汇率弹性,双向波动,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幅可以适当扩大,增大套利成本。 三是希望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但跟过去不同,不是盯住美元不动。”

年初以来,人民币市场走势以及监管部门所**的系列举措基本上跟着上述逻辑进行。

从政策方面而言,*具标志性的是3月17日开始执行的人民币对美元日内波幅扩大2%;之后7月初,央行又公布人民币与各主要货币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促进外汇市场自主定价。

“央行此举一方面是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市场化汇率,另外通过进一步明确中间价的计算,提高外汇管理的透明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底也发文降低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门槛、增加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种类。

“这些都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的具体措施,方向非常正确,如果能够持续推进,人民币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终形成的,而这也是人民币真正成为**化货币的必然前提。”达拉斯联储**经济学家王健日前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市场当前对人民币未来走势的看法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

在本次二季度GDP数据公布之前,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PIMCO)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应该会在三季度重回贬值态势,因为中国经济可能再度承压,而美国经济向好,中国可能要经历一次降息而美国明年加息预期非常明确,我们判断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弱是主基调。”

PIMCO预测明年年底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应该在6.3左右。

但也有机构认为随着中国启动的系列刺激政策,中国经济三季度企稳态势明显,从而在基本面层面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