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烟威乡村文明:荣成俚岛镇海草房留住乡愁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近日在烟台、威海两市召开,记者跟随会议参观采访,感受山东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三年来,给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宁走蓬莱半个县,不走木兰沟疃中间”曾是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真实生活写照。木兰沟村中心主路原来是一条难走的土路,而且坡度很高,一到下雨天就更加泥泞难行,村子里更是垃圾遍地,如今,这条土路已经硬化,走在木兰沟村,绿树掩映,鲜花点缀,干净整洁的环境,古香古色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村民宫恩利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记者:“去我们村特别脏乱,不像个样,通过改造环境,我们就成了干净的农家乐了,我们每年从旅**业这块就比普通老百姓多收入两三万。”

环境的改善带来的是经济效益。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村容村貌,木兰沟村形成了旅游接待和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模式,去年十一**周期间,就有三千多名游客慕名而来。像木兰沟这样,通过改善村庄环境,发挥自然风光优势,发展农村旅游的村庄不在少数。

留住乡村记忆,建设美丽乡村,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山东注重将传统文化基因传承与弘扬时代新风尚相结合。在莱州市三山岛街道沙岭村,村民们把村里世代流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单(shan)山号子”重新喊起来,充满着丰收喜悦和创业艰辛的单山渔号,激励村民们发扬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

被列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荣成俚岛镇海草房,在新农村建设中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海草房掩映在现代化楼房中,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

荣成市俚岛镇党委书记宋伟峰:“海草房是我们当地的文化符号,也是我们的一个意义,所以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要留得住乡愁,要留得住记忆,要我们的老百姓在享受城市化的生活的同时,也能记住我们以前的历史和文化。”

标签: 山东 社会 威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