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行业报告要点:信托公司转型大战悄然打响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一财经研究院与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组成联合研究组,郑重推出信托行业月度报告,并将持续跟踪信托行业的发展动态,共同探索信托业的健康发展道路。

本报告是反映我国信托行业整体运行情况的资讯性月度报告,主要涵盖市场动态、监管动态、行业点评、产品概况及热点观察五大方面。其中,市场动态方面将眼光投向与信托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市场环境,从宏观经济层面及金融市场动态两个层面对近一个月以来的经济环境变化进行总结和评论。监管动态将观察角度拓展至整体资管行业,而非局限于信托一隅,以便掌握信托及其他业务相关性较高的行业所受监管政策的改变。行业点评针对一个月以来行业内出现的热点新闻、新兴产品进行分析点评,聚焦行业内部环境的变化和多样化的发展方向。产品概况则对每个月新成立的所有信托产品进行汇总,通过分析其资金运用方式及产品投资方向了解行业发展态势。热点观察选取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不定期深入研讨。

2014年6月信托行业报告要点:

市场动态

宏观经济层面:2014年6月份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达51.0%。FDI持续下降,服务业领跑传统制造。QFII审批或放开,投资热情有望继续攀升。金融风险关注度提升,有助提高服务实体效率。改革方案获通过,新一轮财税改革破题。房企**规模下降,政策松绑预期仍存。

金融市场方面:平安ABS发行有惊无险,开启中债登直连上交所模式。*张券商“资金归集”牌照下发。转融券试点扩容。

监管动态

《中国***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4]53号)发布,标志着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全国社会**基金信托贷款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社保基金股权部将建立信托贷款投资项目库,并专门设定了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社保基金信托资产的条件,以及为社保基金信托贷款项目提供担保银行的条件。

《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银监发[2014]34号),从三方面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分别为调整存贷比计算币种口径、调整存贷比分子(贷款)计算口径和调整存贷比分子(贷款)计算口径。

行业点评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欲延期,投资者要求与1号同等待遇。大限已过,部分信托公司“生前遗嘱”难产。信托公司纷纷布局PE,转型大战悄然打响。资金池信托产品仍在发,“借新还旧”避免兑付风险。

产品概况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统计,6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成立556款新产品。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及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规模下跌幅度甚至达到63.42%。而投降工商领域的产品数量虽有所上升,但成立规模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超过10%。投向基础产业和房地产的产品个数及规模都出现了上升,但规模上,两者上升幅度都不大。收益率方面,投向金融和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趋势,而投向工商领域和基础产业的产品出现下降,综合来看,除投向金融领域产品外,其他领域产品变化幅度并不明显。

6月份信托行业整体发展速度仍在放慢,随着行业内风险事件的不断曝出,从中诚诚至金开2号欲延期到中航信托-天启308号昊元置业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作方资金链断裂,一方面部分行业如煤炭、钢铁等因自身产能过剩或宏观调控导致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另一方面此前信托公司追求规模扩张,强行上马了一些风控不到位的项目,为后来的发展埋下隐患,这都使得行业内风险频出,在监管层严控行业风险的环境下,信托公司项目选择愈发谨慎,因此,行业内新成立产品数量及规模都出现下降。从具体投向来看,基础产业由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资金需求仍然较大,虽然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债券自发自还,但绝大部分地方**资金获取渠道仍然不通畅,由此带来该类产品数量与规模的上升。而房地产信托由于房地产行业**环境的进一步恶劣,各大银行大幅度缩减对房企的**总量,房企资金压力*大,房地产信托面临*大的兑付压力,虽然6月份成立规模小幅增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其成立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更多详情请下载月度报告完整版:2014年6月信托行业月度报告。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