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4万亿外储“负担”为财富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2014年中国二季度外汇储备数据公布在即,市场人士普遍预测,外储规模极可能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如何合理运用这庞大外储规模再度引发关注。

摩根士丹利日前表示,外汇储备规模过大,也将成为一种“负担”,可能造成国内通货膨胀、提高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操作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程度也会进一步加强。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化解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关键在两步,一步是卡住增量,这就需要央行对外汇市场进一步“松绑”,另一步则为如何盘活存量,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加强多元化投资,亦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的问题。

“松绑”外汇市场

从近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目前依然在不断增持外汇储备。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4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截至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排名世界**,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日本。

据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预计,中国外汇储备总额料已在今年6月份增至3.99万亿美元。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二季度外储规模极可能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不能判断是有很多新增的量,还需要考虑到外汇储备投资产生的收益,以及储备中不同币种汇率变化折算导致外储量的变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刘东亮认为,以前外储快速增加的原因主要在于,*先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增速快;其次是央行一直收美元,企业和个人结汇后的美元都收归于央行;*后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导致外汇资金的流入。“只有这三个机制产生变化,外汇储备才能产生变化,由增放平。”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出口依赖相对减少,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正不断下降。从贸易方面来看,新增的贸易流对外储的增幅有限。

而减轻外汇储备的“负担”,就需要沿着外储增加原因的线索去采取对冲措施。“进一步鼓励扩大进口可消化部分外汇储备,而通过加大汇率的双边波动,使得央行货币政策的*立性增强,改变因人民币单边升值导致的持续的热*净流入。”叶燕武表示。

“实行人民币双边波动,很多企业不急于结汇,反而更愿意持有美元。现在的趋势也是如此,今年2月份以后人民币贬值,我们可以看到银行体系的外汇存款增长较快。”刘东亮对本报表示,同时央行正在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行为,**收美元,从今年5月份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增量只有3.6亿元人民币就可以看出。

实际上,央行在5月6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已明确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收支平衡。

加大多元化投资

而在抑制外储规模节节攀升的同时,如何有效管理现有庞大的外储资金并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终将“负担”变为**?

借鉴世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的做法,日本对于外汇储备的管理原则是坚持在保持外汇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基础上,尽可能追求**。因此,该国外汇资产主要由流动性强的国债、**机关债券、**金融机构债券,以及国内外信用等级高、偿还能力强的金融机构存款构成。此外,日本还非常重视将外汇储备转化成战略物资储备,通过在**上购买如石油、矿产、稀有金属等方式。

不过,刘东亮对本报称,将外储转变为战略物资储备的做法当前在中国不可行。中国外汇储备的两个基本原则是高安全性和高流动性,而战略储备物资不满足这两个条件。“大规模的购买会提高商品的价格,中国是这些商品*大的进口国,意味着要付出很多额外的成本进口这些物资。与此同时,物资储备等实物价格会产生剧烈波动,投资会伴随巨大的风险。”

此外,日本的外储管理经验或对中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在当前中国资本管制和人民币不可完全自由兑换的制度约束下,企业个人在持有外汇上不能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因此很难实现日本“藏汇于民”、分散风险的做法。

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今年6月公开表示,储备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然后才是增值性。“在满足流动性的基础上,外汇储备也做更加长期、更加多元化的投资,这些投资的流动性会低很多,但是收益会高很多,结构上大概是这样一个考虑。”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013年年报,目前外汇储备投资横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30多种货币、50多类资产品种、6000多家投资对象。外汇局**收支司司长管涛前不久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收益率高于被投资国通胀率,储备经营管理有效保持了保值增值目标,不存在外汇储备亏损的问题。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会以投资海外国家**国债,尤其是美国国债为主,因为美债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更高。”刘东亮表示,投资多元化仍是一个趋势,外汇储备会少量搭配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和少量的海外股权投资。

不过,外储长期单一投资美债所获得的低收益已引发市场的不满和质疑。“外储总量过大造成资本损耗,使得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收益,外汇管理机构或将低幅度调整当前的外储资产结构,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叶燕武称。

值得注意的是,“华新、华安、华欧、华美”连同法兰克福交易室这五家驻外机构前不久在外管局2013年年报中*度“亮相”。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华欧、华美、华新分别专注于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地的投资;成立*早的华安则无固定投资区域,或是外管局借道海外投资、收购的渠道。预测这四家机构可配置的外储规模在1万亿到1.5万亿美元之间,而根据美国主权**基金研究所(SWFI)披露,华安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为5679亿美元。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