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贤故里展新韵 ———鱼台“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离村还没一年,竟然找不到路啦!”28岁的翟传令在外务工,老家在鱼台县张黄镇丁闫村,“以前村里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现在好了,垃圾**投放,集中收运,村容村貌大变样啦!”“建设美丽鱼台,*先得让环境美起来、靓起来,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幸福起来。”鱼台县党政**说。

今年,鱼台县在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集中连片整*,年内使60%的村庄达到环境整洁村标准,20%的村庄达到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标准,5%的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整*环境,让村庄靓起来

“这里原来是一口废旧的坑塘,村民们经常向里面倒垃圾,气味特别难闻。自从清理后建了一处文化广场,又栽上了女贞,方便村民们的生活不说,还美化了环境。”6月15日,在张黄镇常李寨村党支部书记赵绍峰告诉笔者,村里出动机动车100余台次,打扫街道6万多平方米,清理垃圾1200立方米,粉刷墙面4万多平方米,全村**变了个样儿。

鱼台县濒临南四湖,地势低洼,沟渠坑塘和杂草众多。为此,县里组织上千名机关干部,围绕村容村貌、公共环境、庭院环境、家居卫生等方面,开展集中清理专项行动,12个镇街区把清扫垃圾与挂图作战、台账建销法相结合,采取一图一表、一点一策的方式,对各处污染实行定位编号,**销号,动态监管。

目前,全县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万人次,拆除违章建筑物4000余平方米,特别是**整*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堆”、“扬尘路”、“臭水沟”,赢得广大群众的普遍支持和拥护。

建立机制,让效果显起来

“这段是俺负责的片区,每天早晚各打扫一次,垃圾车运到位于村东的一处垃圾收集点。”在张黄镇大陈村,笔者看到平坦的大街干净整洁,雪白的墙壁上悬挂着“保洁员责任区管理牌”,明确写着姓名、联系方式和责任区范围。“村里有2名保洁员,每天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设置10个垃圾箱,由他们负责运到镇里的垃圾中转站。”张黄镇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郑和善介绍。

建立长效机制,重在落实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群众长期受益。鱼台县坚持整*与管护并重,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环卫资源、公共基础设施向乡镇农村延伸。全县新建垃圾转运站8处,设立环卫所12个,在农村按照每50人配置1个垃圾桶,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工的标准,目前已添置垃圾桶8000余个,成立了1060余人的保洁队伍,购置、改造垃圾运输车辆60余辆,初步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倡树新风,让生活美起来

6月16日,笔者走进张黄镇大闵村看到,街道两旁的灯杆上,悬挂着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长长的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地绘着村民的善行义举;村文化广场的大型LED里,正播放着“走进孝贤故里”的宣传片。“边看边跳,心里真舒坦,多亏村里建起文化广场呀!”村民闵维君感叹道。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鱼台县把建设休闲文化广场列为为民所办10件实事之一,设立奖励资金,**以奖代补政策,凡符合《鱼台县村级文化休闲广场建设实施方案及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处村级文化广场给予3万元补助,超标准建设的给予3.5万元补助。在建设村级文化广场的同时,对全县392个行政村的广场舞指导员进行艺术培训,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村民们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农村新风尚。

目前,全县已建成休闲文化广场256个,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新安装广场灯1600盏、健身器材2400余件,设置休闲凳2800余条,建设文化长廊、文化宣传栏、文化墙等文化设施360余处,不仅倡树了文明新风,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