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沐微山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夏季的微山湖畔处处弥漫着文明和谐的气息:整洁的道路,漂亮的绿化带,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今年以来,微山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让城市更文明、让百姓更满意为宗旨,不断提高居民素质、行业文明服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让这个新兴的滨湖城市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整*优化环境 提升城市面貌

微山湖宾馆旁原来是一个建筑垃圾存放地,每到有风时,灰尘肆虐,现在经过改造,这里旧貌换新颜,不但开展种树绿化,还铺上瓷砖建起了停车场,方便市民出行。

而这都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及主次干道修缮工作。微山县本着让更多群众享受创城的福祉的理念,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对城区主次干道实施**完善,分批实施21条主次干道、24条背街小巷硬化亮化工作。组织实施了市容市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河道和小区整*等12项提升工程,突出解决脏乱差问题。实施立面墙体和户外广告牌匾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春季绿化攻坚行动。实施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整*。截至目前,该县新栽植乔木类树木77414株、地被草坪147372平方米,新建林荫停车场23处,推进78家城区企事业单位的庭院绿化。累计清理“三大堆”5495处2227.44吨,清理河道垃圾1144处360.1吨。

提高市民素质 塑造“文明基因”

文明城的创建,靠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硬件设施,更需要生活在这座城市中每一位市民都将自己的文明素质充分地展现出来。因为创城,李梅大姐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她更愿意走出家门了,因为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中,她找到了家庭之外另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现在她每天都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走上街头,对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在她看来,每个市民都是这个城市的“文明基因”,力所能及的付出,就是文明的体现。

为推动市民素质提升,该县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千人巡访大劝阻行动”,曝光“微山县**不文明行为”,整合社会力量,组建文明巡访员队伍,与交通警察、执法队员、新闻媒体四位一体协同作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开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和巡讲巡演活动。建立“好人广场”、“好人墙”等载体学习宣传先进事迹。以“五讲五树”活动开展带动质朴民风的培育和全社会崇德尚善力量的迸发。积极开展“保姆式”服务。在各党政机关设立191类“保姆式”服务创建岗,全力打造“保姆式”服务品牌。在**行业和窗口部门开展争当“文明服务之星”活动。在全县**干部集中学习日中开设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和电视台、报纸、网站开设创建文明城市专题专栏。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宣讲传统道德理念。诚信微山、友善微山、文明微山、和谐微山建设初见成效。该县**“济宁好人”32人、“山东好人”9人,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获得全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全市共5人),1人获提名,4人荣获全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涌现了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张波、坚守校船30年的“*美教师”王升安、“中国好人”大学生村官李贞等一大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先进典型。

建立长效机制 激发持久动力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为使创城工作常态化,微山县精心组织、步步为营,逐步建立了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

城区公园、沿街单位、出租车、公交车LED屏每天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公交车站牌、建筑工地围挡、城区大型立体广告牌都设置了创城宣传内容和公益广告,在全县发放《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10万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读本》3万册。成立以县委县**主要**的任组**规格**小组,从全县抽调50余名业务**的单位骨干,组建了包括创城办和9个专业组在内的精干工作机构。实行网格化包保制度,将城区划分为71个网格,分别由117个县直部门长期管理。每月末*后一个星期五设定为全民义务劳动日。同时,启动了背街小巷的环卫保洁机制、老旧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机制、农贸市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沿街门店及城区单位的门前三包机制、流动摊贩定点的疏导机制、不文明行为的严管重罚机制等六项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为推动工作落实,该县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出台了《关于严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纪律的规定》,定期调度创建情况,开展绩效点评,进行工作通报。注重新闻舆论监督,县内各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设立专题,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及责任单位落实创建责任不到位现象进行公开曝光。强化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创建工作、环境卫生、城管执法、交通警察、派出所等13家单位24小时监督电话,运用市民巡访、听证会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