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感增长”向“有感发展”跨越 济宁高新区打造民生改善“升级版”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 李卫东 李辉)自今年1月1日起,济宁高新区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5元,继续保持全市**水平。此次调整后,全区每年新增加财政支出530万元,而带来的是2.97万城乡居民直接受益,越来越多的人对共享发展成果有了自己切身的感受。

跨过从“无感增长”向“有感发展”的坎儿。在长期的发展与服务中,济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悟,GDP逐年在增长,但老百姓却感受不到高增长的好处和快乐,这就是“无感增长”,必须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有感发展”,比如适度普惠福利制度的建设,比如从点滴入手增强百姓的幸福感,特别是对社会弱势群体老者、弱者、残者等的服务、关怀与帮助。

依据上述思路,近年来,高新区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致力于民生改善,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构建高水平、均等化、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民生改善“升级版”,更大责任惠及社会民生,促进了辖区居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持续提高。洸河新苑、金色嘉苑、绿色家园、丰泰园、广安家园、仁美社区等相继建成,4个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投入使用;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补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助学、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全覆盖;深入实施全培训全就业工程,实现了辖区内所有就业需求人员全培训全就业的目标;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350元、*高补偿额度达到20万元,生育保险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实现个人零负担;基础养老金、新农合、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救助水平全市**。

扩大从“无感增长”向“有感发展”的面儿。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民有所呼、政有所行。为此,今年以来高新区提出以更大责任惠及社会民生,有感发展、共享成果,实施了涵盖教育、社保、卫生、住房、就业、出行、社区服务、环保等多个方面的为民十件实事工程,都是百姓殷切期盼的民生热点问题。截至目前,已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18639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基础养老金,共计1770705元,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开通高新区大学园———济宁医学院的高新三线(69路),辐射带动附近50多个社区、村居,约100家企业,近10万人的乘车需求。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其中,高线一线(66路)、高线二线(68路)已停靠沿途所有站点;深入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引进人才2100余名;新增创业107人,其中高校毕业生73人;新增就业510余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100余人。推进放心早餐工程,已落实早餐点位置20处。建立街道文化信息共享平台,“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汇演已进行18个村;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整*工作三项后继措施,对辖区内小型燃煤锅炉进行排查摸底,按照工作程序依次开展取缔工作,成功拆除济东新村电厂烟囱等污染源。此外,教育惠民工程、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工程、妇幼健康提升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工程、天网工程等,正按时间节点推进。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