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奥赛数学天才上不了一本 奥赛保送再起争议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很多地区取消“奥赛得奖可获保送资格”,希望通过这点来改变公众对奥赛过于功利化的追求。对于时下奥赛被“妖魔化”,教育界人士直言,奥赛本身并没有错,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待,如果把奥赛之路**堵死,类似齐仁睿这等偏才、怪才很可能被埋没。

女生错失奥赛**大哭

在历城二中2011级学生中,有6人因为获得奥赛**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而被保送到北大和清华。在部分家长看来,参加奥赛已经成为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重要途径之一,正因如此,不少学生参加奥赛或多或少带有一定的功利性。

“竞赛不是分派奖牌的Party,也绝不是未来成功指数的预期。”2013年8月,在第22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幕仪式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恩山说道。

刘恩山向当时坐在台下的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区的教练和选手呼吁,“不要在意本次竞赛所获得的奖牌”。但要改变多年以来形成的观念,显然不是一两句劝说就能够奏效。第22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结束以后,曾有一名来自中部省份的女生因错失**而号啕大哭。在备考生物竞赛的日子里,这名女生荒废了其他课程,错失**后,她**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一年以后的高考。

奥赛背后的利益诱惑

奥赛之所以被很多高中所推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北大、清华等名校的保送资格。但从2014年起,这条保送之路已经渐行渐窄。

根据***文件,2014年起,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但同时,该文件又规定,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文件限制了两个条件,一个是全国竞赛一等奖,一个是参加国家队集训,符合这两个条件才能被保送。”历城二中有关老师表示。

“这显然是***门在为‘奥赛热’降温。”山东师大附中一位一线数学老师说。

取消保送没根*奥赛热

即便如此,去年全国还是有239名选手参加生物学竞赛,参赛人数比往年翻倍,是历年来规模*大的一次。

全面取消全国学科竞赛获奖保送以后,很多人都认为这一下就能让奥赛回归本源,可目前奥赛热度仍是“高烧不退”。在历城二中,有竞赛辅导老师对记者直言,即便是无法获得名校保送资格,但仍有20分的加分,对考生来说,这可以帮助他们在来年的高考中实现名校梦。

“不能指望一纸文件就能拯救奥赛。”山大博士生导师张树永认为,现在针对奥赛功利化的质疑非常多,但有多少人去关注过高考的功利化?高考目前还是以单一的分数标准来选拔学生,学习**是为了分数,因此真正还原奥赛教育,并非取消保送那般简单。

再者,奥赛取消保送以后还留下了政策空子,翻看各大名校自主招生简章不难发现,高校自主招生对象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奥赛获奖考生,很多学生参加奥赛很可能就是要拿到某高校自主招生的“优惠券”,进行降分录取。

取消保送是另一种不公平

对于“奥赛”获奖者取消保送资格,也有反对的声音。有奥赛专长的学生就表示,取消奥赛保送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公平。

“像我这样语文、英语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如果不通过奥赛保送,就**没有机会考上名校。”历城二中一位2012年的全国竞赛奖牌获得者认为,奥赛生在竞赛中锻炼了自学能力,而大学学习*需要的就是自学能力。

“不客气地说,某种程度上我们奥赛生的自学能力,还要强过一些高考状元。”他认为,奥赛还是有积极意义的,能够满足一小部分具有特殊才能考生的发展需求。

对于时下奥赛被“妖魔化”,教育界人士直言,奥赛本身并没有错,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待,如果把奥赛之路**堵死,类似齐仁睿这样的偏才、怪才很可能被埋没。

“如果不是特招,齐仁睿很可能考不上历城二中;如果让他去参加高考,他可能过不了一本线,这个孩子就毁了。”历城二中一位老师说。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