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丝制品升格旅游商品 泰安麻企业打响"翻身仗"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之美者有岱岳,以生五谷桑麻,鱼盐出焉。”泰安市盛产麻丝的历史悠久,早在西汉刘安及其门客所著的《淮南子》中就有记载。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色蝉衣”等大量麻纺精品,已成为麻纺工艺发展史的里程碑。现在,泰山麻作为泰山四宝之一,更是承载着把泰山文化发扬光大的重任。15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泰安市旅游局走访了泰山麻纺织产品制造企业,体验和感受泰山汉麻产品的*特魅力。

**市场 另辟蹊径寻求出路

泰山汉麻,以其*特的地理优势和研发团队曾盛极一时,上世纪80年代,泰安曾经是四**纺织产业基地之一,专攻**纺织技术。不过随着国家政策要求国有企业退出一般性竞争行业,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出现,泰安麻纺织行业发展形势逆转。2003年,经营了15年的泰安**纺织集团破产,整个泰安麻纺织行业没落。

一个王朝的没落必定会有另一个王朝的崛起。2010年中国平安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大赛,泰山御锦图系列产品获得金奖;2011年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泰山麻丝制品获银奖;2012中国泰安(泰山)平安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暨博览会,泰山麻一跃成为“泰安四宝”之一;2013中国泰山平安文化旅游商品大赛,泰山汉麻旅游套装获得金奖。这一个个奖项都缘于的一个金点子——把麻丝制品变成了旅游商品。

“泰山文化和汉麻的结合,是产品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契合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到泰山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我们作为泰安市的企业,有义务宣传泰山文化,同时我们的产品融入泰山文化,也给我们企业带来发展。”泰安市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刚说。

李俊刚利用*特的泰山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性地将泰山平安文化和像景纺织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2009年,在这套技术下开发出的泰山御锦——泰山全景图系列产品申请到了国家知识产权设计**,2011年获得****40余项,公司自主创立的“菲诗曼尔”**系列产品荣获山东省**商标品牌,成为“泰安市旅游商品**生产单位”,让公司成功实现转型。

加大研发 功能化发展拓市场

在开发旅游商品的同时,泰山汉麻也在提升品质、研发产品、**市场、打造品牌上下功夫。2013年4月22日,****麻纺织院士工作站在泰安市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纺织材料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姚穆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依托泰安麻丝资源和织造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孵化器作用,借助研发团队向精细化、中高端、多品种、小批量的方向发展。

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坐垫、台布、凉席等中档产品的同时,开发家居服饰,充分利用汉麻抑菌、除湿的功效,开发老人和儿童用品。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个性化定制产品,打响“泰山汉麻”麻纺织时尚品牌终端产品,推进泰安纺织企业创新发展。

品牌优势 多渠道营销谋发展

利用旗舰店加盟,线上旗舰店和网站营销,某泰安麻织造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在去年的“双十一”一天,他们就通过网店卖出去了200万元的泰山麻制品。除了革新营销方式,泰安市的泰山麻企业也没有放过当选“泰安四宝”带来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商品,而泰山麻旅游商品也是丰富多样,比如,泰山风景画、背包、家居服、汗衫等。

泰安市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刚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利用泰安当地的技术基础、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把泰山汉麻打造成为一个泰山的名片,争取在不久的将来做成“中国的汉麻看山东,山东的汉麻看泰安。”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