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泰安沿街单位借厕所多是商户 政府部门有顾虑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后,我们都在路边立起了指示牌,市民按照牌子指示方向可到这些厕所方便。”泰安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说,2012年2月1日起施行《泰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提倡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在工作时间或营业时间供公众使用。泰安市体育局、齐鲁证券、齐鲁银座、春升大厦、银泰中心、泰安市汽车站、环山路黄山头加油站等24家沿街单位开放了内部厕所。



省内不少城市都曾提倡沿街单位向公众开放厕所,如今情况如何?16日,记者兵分几路对济南、泰安等城市沿街调查,发现商家的表现更积极主动,一些部门单位也不会**如厕者,也有个别单位显得有些顾虑,考虑到安全、保密等因素,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入。

●实地探访 学校司法机关难进 其他部门相对容易

16日,记者在省城历山路附近以市民身份询问发现,大多数单位并不**市民如厕,但一些单位考虑到安全、保密等,并不允许随便进入。

在山东省供销社所在的天鹅大厦,门口保安冉先生告知厕所在一楼,并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市民来上厕所。“我们没有规定不让外人来上厕所,只要不在大厦里面逗留、徘徊很长时间就行。但是大多数人都是来办事顺便上个厕所,基本没碰到过专门来如厕的。”冉先生说,能否进入上厕所要看单位性质,像一些**部门,涉及**、司法、检察院等单位,一般是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入的。

在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门口保安有些为难,因为厕所都在办公楼内,并不方便让记者进入。“我们单位有些特殊,考虑到安全等因素,外来人员都得进行询问和登记。”他建议记者前往附近超市如厕。

在历山路某司法单位,保安开始以“没有”为由**了记者的如厕请求,后来又表示“你进去吧,赶紧出来就行。”

16日上午10点,记者又来到位于泰安岱宗大街的泰安市体育局开放的内部厕所,进门后询问保安厕所在哪儿,保安表示要“往前走右拐再右拐”。“来这上厕所的都是在附近广场健身的人,普通游客来这的很少。”保安刘先生说。

在省城历山路,水利勘测设计院、水利医院、山东省机械工业办公室等单位都允许外人上内部厕所。但是像一些学校,则明确表示不能进入。在山师附小、解放路**小学,保安表示“不能上厕所,我们有规定,孩子的安全*重要。”

●市民感受 有些保安看人下菜,“穿拖鞋短裤不让进”

“有些**机关连进门都难,更别说上厕所了。”16日,市民陈先生抱怨,他是跑业务的,有时候遇到内急,看见**机关想进去上厕所,但都被保安拒之门外。“进门要么提供证件,要么提供科室人员的电话,挺麻烦。还有些金融、电力部门的大厦,保安‘看人’,穿的板正干净就让进,穿拖鞋短裤就不让进。”

2012年11月28日,由济南市城管局牵头,爱心单位共同加盟的济南“厕所开放联盟”正式成立。当时有500多家加盟单位免费向市民开放本单位厕所,解决由于公厕数量不足造成的如厕难问题。

16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省城经十路的两家对外开放厕所。在中石化济南第38加油站,厕所门外的墙上贴有“免费对外开放公厕”的牌子,上面有具体开放时间,并有监督电话。

“从2012年开始,我们动员落实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已经有800多家单位加入。”16日,济南市城管局社会动员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入的主要有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山东嘉华**旅行社、山东鼎好餐饮有限公司等单位。

“恒隆广场提供了550个厕位,银座佳驿酒店有18个酒店加入。这些单位一直对外开放着,市民都可进入上厕所,效果都不错。”该负责人强调,这800多家沿街单位以商家为主,多为大型商超、酒店、餐饮单位和加油站等,**部门较少。“也有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像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铁二社区居委会带头向社会开放多处厕所。”

●地段刚需 主干道、繁华商圈附近,开放厕所会获赞

16日,济南

恒通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表示,他们手中都有一份公厕地图,对哪里有公厕比较熟悉。“一般情况下,我们都去公厕,偶尔会去对外开放厕所的酒店,其他**部门即使开放也从没去过。”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公厕需求比较强烈的主要是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像主干道周边、繁华商圈附近。“要是突然遇到内急,一般都是去路边的公厕或者商场里的厕所。”市民张先生认为,如果公厕数量能满足需求,再加上沿街单位开放的厕所也够用了。“真正去单位内部厕所的人很少,即使开放了使用率也很低。”

据悉,2013年一年济南就建设了公厕300余座,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厕1631座,即使****的经十路都见缝插针新建了公厕7座,大大缓解市民如厕难题,全市公厕数量已基本满足市民需求。

而在泰安,截至目前已有158家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泰安是旅游城市,公厕还需继续完善,沿街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缓解了城区部分路段公厕不足的情况。”泰安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说,在一些老城区,公厕的建设相对不足,而由于****,新建公厕也确实不易,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是一项针对公厕不足十分有效的措施。“经过两年多的尝试,效果非常好。”工作人员说,他们仍会继续协调,让更多的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方便市民。

主干道挂牌 方便市民“方便”

“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后,我们都在路边立起了指示牌,市民按照牌子指示方向可到这些厕所方便。”泰安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说,2012年2月1日起施行《泰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提倡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在工作时间或营业时间供公众使用。泰安市体育局、齐鲁证券、齐鲁银座、春升大厦、银泰中心、泰安市汽车站、环山路黄山头加油站等24家沿街单位开放了内部厕所。

市民借厕所 也要讲公德

泰安目前有158家单位开放了内部厕所,但是有些市民借用起来有点不好意思,尤其是一些单位和**宾馆酒店的厕所。

虽然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作为免费公厕是件便民的事情,但是不少商家表示在执行过程中也有让人头疼的地方。泰安市大润发超市相关负责人贾玉介绍,常有市民如厕时将厕所的文明宣传语撕毁,大人把着小孩在地板上“方便”,上完厕所后不及时冲刷。“一些门上的挂钩也被弄坏了。”贾玉说,还有市民辱骂清洁人员等不文明行为。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