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最能干的村支书蔡廷国 改变穷山村旧貌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走进临朐县九山镇南辛庄村,村里干净的硬化路让人走起来格外有劲,路两侧除了树木还有不少的商品房,人来人往,生意兴隆;村外是大量的生猪、肉鸭养殖场,规模化养殖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南辛庄村人说,这是几年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场景。短短几年时间,一个穷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家人”村支部书记蔡廷国功不可没,村民们称赞他是“*能干的村支书”.

南辛庄村位于九山镇*东端,由曾家沟、二泉、中山、南辛庄、耿家沟5个建制村合并组成,在合村并点前,由于各村规模小、力量弱,加之交通条件不便,村集体经济发展非常缓慢。2010年合村后,蔡廷国被选为中心村的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做的**件事便是走村入户,和乡亲们交心底,摸情况,了解父老乡亲对村子发展的看法,吃透各村村情。一周的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5个村的角角落落。他把党员们和村民代表叫到一起,询问阻碍发展症结,征询致富思路。一壶壶的茶水喝清了汤,一场场掏心的话谈到半夜,蔡廷国心里也透了亮。

集思广益,蔡廷国从村集体山林、园地承包到期收不回等“遗留”问题上“开刀下药”,带领村“两委”成员先后完成了中山、二泉两个村总面积达800多亩的山林、桑园收回发包工作,让村民们看到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决心。打乱原建制村村干部只负责本村工作的传统,将全村村干部统一协调工作,并将村小组长纳入村干部管理范围,对各个建制村不偏不斜,一碗水端平,让村干部有了活力。

这些只是基础,为了摆脱村落后的面貌,蔡廷国通过镇上为村民们请来了县畜牧局的**,组织养殖技术培训班11期,组织发展标准化养殖场5个,生猪、肉鸭养殖户30多户。短短几年,南辛庄村就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村里有*了,村民富裕了,他们开始修路、装灯,建设美好家园,安装新路灯116盏,对南辛庄村大街小巷进行硬化,还修建了20多公里的环山生产路。

中山村是南辛庄的一个自然村,长年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进出村庄,*窄的地方只有1.5米,大点的拖拉机也过不去,多少年来村里从没有进去过一辆客车,村里物资输送都是靠小推车一点点倒腾进家。这条土路堵住了中山村的致富之门,也成了压在蔡廷国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为了改变现状,蔡廷国带领全村村民筹措57万元,对这条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拓展。村“两委”一班人两人一组,轮流值班,起早贪黑,日夜靠在工地上,开山凿路,坝堰垫土,经过2个月奋战,终于修通了中山村至石家河涧峪全长2.8公里,宽3.5米的通村路,全部水泥硬化。建成通车那天,鞭炮齐呜,中山村的全村老少一齐涌到路上,“俺们这里有了新公路了!”今年3月份,蔡廷国再次带着大家伙对全村所有环山路进行整修,埋设管涵10多处,新修道路5公里。目前,全村环山路已经全线贯通,四通八达,村民上山种地,化肥、种子、农药可以开三轮车直接运到田间地头。76岁的于德河是目睹南辛庄村变化的见证人之一,他告诉记者“都说党员要带着老百姓发家致富,我们的村书记就是这样的人,让大家伙心里亮堂。”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