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照银行申请“阳光贷” 吃了闭门羹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前几天,我去日照银行咨询‘阳光贷’业务,没想到他们的贷款对象只是公务员、事业单位或金融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感觉很受歧视。”近日,市民宋先生抱怨,称他去日照银行申请贷款时吃了闭门羹。据了解,日照银行推出的“阳光贷”只面向在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金融、石油、卫生、教育、新闻、石化等指定行业的职工。日照银行回复称,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

市民反映 “阳光贷”只面向“公家人”

今年28岁的宋先生在潍坊打拼已近10年,目前经营一家小店,生意还算红*。*近,他到日照银行想申请一笔个人消费贷款买辆车,却吃了闭门羹,让他很郁闷。

由于已经有房贷,宋先生不能再向银行申请抵押消费贷款。经过多方打听,日照银行推出的“阳光贷”宣称“无担保、无抵押、无**金”等,让宋先生眼前一亮,于是立即去日照银行咨询。没想到,日照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宋先生满怀期待的心瞬间冷却。“我当时说想咨询该行的‘阳光贷’业务,工作人员就立即问我是干什么的。得知我是个体户后,对方称我不能办理,‘阳光贷’只面向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的从业人员。”宋先生说。

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日照银行工作人员称,“阳光贷”业务只针对13个**行业,包括在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金融、石油、卫生、教育、新闻、广电、港行、电信、烟草、电力、石化行业职工。而宋先生是个体户,虽然收入不错,也没有任何不良信用记录,但是他并不在指定的13个**行业内。

“只贷给‘公家人’,,办个贷款都受歧视。”宋先生感到很憋屈,他曾参加过两次公务员考试,无奈都落榜。而这次经历让他感觉不公平却又无可奈何,虽说是人人平等,但日照银行“阳光贷”让他感觉有等级差异。

银行回应 主要是为了控制贷款风险

随后,记者就此事电话咨询了日照银行潍坊分行的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该行自去年开业以来推出了“阳光贷”业务,确实只面向上述13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发放,除此之外的市民均被排除在外。问及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阳光贷”是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必须**贷款风险可控,所以根据总行的要求,该贷款只面向上述指定人群。

16日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日照银行潍坊分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孟锋。孟锋解释称,“阳光贷”之所以只面向这13个指定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为了控制银行的贷款风险,该贷款定位重质不重量,定位**做精品。

孟锋坦言,“阳光贷”确实在潍坊发放范围有限,在日照当地,该贷款是面向所有客户发放的。“潍坊地区是分行,去年才开业,风险控制能力有限,而且对人员等各方面的了解还不够。”孟锋表示,“阳光贷”针对指定群体并无歧视之意,省内所有一级分行均是面向这13个指定行业的从业人员发放,在潍坊的*高贷款额度是30万元。

当记者质疑是否是因为银行能力不足而走捷径时,孟锋予以否认。他解释称,银行*初推出该业务的目的是为该行增加新业务,同时也是一种粘合工具,通过这种方式能锁定信用度较高的**客户,这些**客户有可能会发展成为该行的固定客户。

质疑 “信用”成为 少数人专属

“信用就是**,这是我们银行的理念。”孟锋说,“阳光贷”在授信时也会按照客户的信用度给予上浮或下调利率。

对于日照银行的解释,不少市民纷纷质疑。家住高新区新华小区的于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普通职员,他也曾咨询过日照银行“阳光贷”业务。“当时得知自己没资格申请此贷款也很不舒服,我没有不良信用记录,也**有能力还贷。”于先生反问,“难道我们普通老百姓就没信用吗?”

“银行以信用为标准发放贷款,‘信用’二字似乎成了那个群体的专属,我们信用再好也没用。”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李女士愤慨地说。

对此,孟锋表示,即使是有资格申请“阳光贷”的客户,也要满足一个关键条件,那就是不能有不良信用记录。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类“限制级贷款”把大部分人排除在外。另外,由于传统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存在门槛较高、手续繁琐、效率拖沓等缺陷,而将许多迫切需要贷款的个人挡在了门外。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