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支农支小 夹缝中求生存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三水珠江村镇银行与三水区妇联、汇银恒信担保公司联合推出“妇女致富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以帮助三水籍妇女解决在创业、生产经营和扩大生产过程中资金紧缺的问题。

自2010年作为佛山第二家村镇银行成立以来,三水珠江村镇银行明确支农支小的定位,对区域内的小微企业提供灵活的金融支持,目前贷款余额已达3.8亿元。

作为佛山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村镇银行自成立以来就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竞争压力。一方面,和大型银行一样受到来自监管部门的诸多约束,另一方面在业务的**上与小贷公司存在着同质化竞争,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寻求发展空间,成为三水珠江村镇银行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三水珠江村镇银行行长简宇聪认为,村镇银行要谋求发展必须进行差异化经营,通过把目标客户群体**锁定在微小企业和农村个体户,在大型银行难以覆盖到的领域发掘蓝海。同时发挥吸存优势做大规模,引进担保公司严格风控,通过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与小贷公司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但他同时表示,村镇银行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目前政策上仍存在各种限制,未来需要政策的逐步放开,才能更好地发挥村镇银行支农支小的作用。

户均贷款额不能高于300万

南方日报:8月份三水珠江村镇银行与区妇联和汇银恒信担保公司共同推出了“妇女致富通”项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简宇聪:“妇女致富通”是由**财政进行贴息的项目,目的是为了帮助三水籍妇女解决在创业、生产经营和扩大生产过程中资金紧缺的问题。推出这样一个项目,和村镇银行自身的定位有关系。

目前国家政策对于村镇银行的定位主要是支农支小,在大型银行难以覆盖到的地区设立网点,支持当地经济发展,户均贷款额不能高于300万元。正是基于这种定位,有别于很多商业银行以追逐利润为主,村镇银行的成立更多是肩负着一种社会责任。

实现上从2010年成立以来,我们就把主要资源向小微企业进行倾斜,对大企业的投放相对少一些。

南方日报:请简单介绍一下三水珠江村镇银行的发展历程。

简宇聪:我们是2010年由广州农商行和10家本土民营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是广州农商行在省内发起的**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2亿元。自成立以来的近3年时间里,三水珠江村镇银行积极支持本地小微企业和农户的发展,贷款余额达到了3.8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三水区内的小微企业和农户,我们除了在西南的网点,在乐平和白坭的网点也在筹建当中。

虽然以服务小微企业为主,但三水本地也有一些大企业。对这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我们积极地与广州农商银进行联动,把广州的银行资源引进三水,至今已经向广州农商行**了20个客户,授信总额超过10亿元。

引进担保公司架设防*墙

南方日报:小微企业贷款的特点是短、少、平、急,无论是定价和风险控制都是一个难点,对此村镇银行是怎样做的?

简宇聪:虽然单笔贷款额度不大,但整个贷款的前期调查、审批和后续跟踪等环节我们都会做足,和大型银行的贷款流程没有差别。对于贷款的利息,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风险特征进行灵活定价,一般而言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到40%。

风险控制是*关键的一环,尤其是农业类贷款,有时候不一定是主观违约,包括天灾等客观因素也会造成违约。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今年推出的“妇女致富通”引进了担保公司对贷款进行担保,等于增加了一道防*墙。对担保公司来说,在目前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为农户进行担保,拓宽了业务面。

实际上对村镇银行来说,很多方面银监会控制得比较严,这些控制本身也是对风险的防范,因此整体来说我们的风险控制做得还是不错的。

南方日报:村镇银行支农支小的定位会不会带来经营成本的增加,对此如何消化?

简宇聪:确实是这样。大型银行可能一笔贷款就几个亿,我们一笔贷款才几万块,两者相差一万倍,但我们要做的工作、人力成本等方面并不比它们少多少,因此成本的控制是一个难题。

我们尽量在社会责任和经营利润之间取得一种良性平衡,除了继续支持三农发展,也会积极**微小贷等利润率较高的市场。另一方面我们是集中办公,对经营成本可以进行一定的压缩。

此外,我们也希望争取**入股,这样可以提高银行自身的信用度,增强吸存能力,只有不断地把规模做大,在吸存和贷款之间取得良性循环,才能够实现持续发展。

政策放开为发展注入动力

南方日报:虽然同样是银行,但村镇银行的主营业务更多地与小贷公司形成同质化竞争,在监管上受到银监会的约束,如何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简宇聪:小贷公司和我们的区别在于它们不能吸存,注册资本金贷完了就没了,因此不能形成存款和贷款之间的良性循环。此外,小贷公司以资金的短期周转为主,利息很高,造成它们与客户的关系会很紧张。

我们一方面拥有吸存的优势,资金来源有一定**,而且资金成本更低。此外,我们立足于支农支小发展,与客户的关系更紧密,在风险的控制上更有经验。由于我们目前是集中办公,而且业务量不算太大,因此贷款从资料收集到*终审批在一周内可以完成,服务效率不比小贷公司低。

但目前村镇银行在银行卡业务、银承票据等业务的开展上仍受到约束,很多银行的优势未能发挥出来,未来业务的开展仍需要政策的逐渐放开。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