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六成大学生就业拟“避开”北上广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逃离北上广”或将成普遍现象,近六成受访大学毕业生选择去二线城市发展。

由于生活成本高企、落户困难等因素,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在选择未来工作地点时,更加倾向于二线城市。尤其是医科学生更愿意去二线城市,农科学生选择三、四线城市和乡镇较多,理科生倾向国外。

上述结论由上海交大公共关系研究中心、社会调查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报告》发布,两家中心对中国33个城市(涉及21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区和香港)的123所高校的1.2万余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开展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

上述调查发现,在受访大学生中,选择在二线城市发展的比例*高,为57.2%,其次是北上广,占比29.5%。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9.4%,选择国外、港澳台、乡镇和四线城市的比例分别为6.6%、3.1%、1.6%和1.5%。

男生更倾向于选择去北上广等发达城市发展,而女生更愿意选择二线城市。大学生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港澳台及国外发展。非农业户口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经济发达地区工作。

东部地区学生倾向于选择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西部地区学生更愿意去二、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工作。“985”高校大学生更倾向于去北上广和国外等经济发达地区发展。

调查还发现,月消费支出越高的大学生越倾向于北上广、港澳台及国外;月消费支出越低的大学生越倾向于三、四线城市及乡镇。每月消费支出在2500元以上的受访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北上广,其比例为41.4%。

此外,生活费用来源以奖助学金和校内兼职为主的大学生择业时更倾向于选择二线城市,占比分别为59.3%和59.1%;在选择三线城市的大学生中,生活费用来源以校内、校外兼职为主的占比较高,分别为13.5%和11.4%。

在选择北上广的大学生中,以奖助学金和父母亲友资助为主要生活费用来源的占比较高,另外,以父母亲友资助为主要生活费用来源的大学生倾向于去国外工作的比例也是*高的,为6.7%。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