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协会:应逐步解除刚兑魔咒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7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写的*份行业发展报告——《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2014)》(下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称,从信托业长期健康发展角度看,信托公司必须理性对待“刚性兑付”策略,对具备条件的信托项目,应该逐步解除“刚性兑付”的魔咒,虽然短期会有阵痛,但只有“破刚”,才会有行业健康的长远未来。

《报告》表示,“刚性兑付”不是制度约束,而是信托业基于多种因素考虑所采取的经营策略,虽然这对制度重构后信托业的起步发展阶段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其负面作用也开始日益显现,其一是不利于信托产品投资者的成熟,其二是不利于信托公司全面尽职管理能力的提升,其三是招致对行业风险的过度关注和不恰当猜想。

**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轶表示,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了信托业假想的“刚性兑付”。“刚性兑付”一方面是无法可依的,另一方面也是不符合市场交易基本的公平性原则的:只要***,不想承担相应的风险,这样的机会在市场里可能有,但不可能多,更不可能持续。因此“刚性兑付”如果存在于投资者的意识中,必须打破,也是能够逐步打破的。这也是保护投资者长期利益的必要手段。

对于信托行业的风控,《报告》称,总的来看,信托行业风险可控,但风险防控压力增大。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实体经济风险向信托传递,部分前些年大规模扩张的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个别产业风险显著上升,影响信托项目兑付。二是部分交易对手财务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可能难以按时偿还信托贷款。三是部分金融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未能发现交易对手涉及民间借贷、未及时发现交易对手违规担保或项目实际控制人挪用信托资金等问题。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信托业实行信托赔偿准备金制度和净资本约束制度,信托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3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0亿元,实收资本总额为1116.55亿元,净资产为2555.18亿元,具有一定的单体或项目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信托业的行业稳定机制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