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热水器长期不清洗等于污水洗澡 专业人员解答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题为“热水器三年不清洗等于用污水洗澡”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热议,帖子称水箱长期不清理,就会存在严重的积垢和水锈的问题。相关技术人员对此表示,热水器长期不清洗确实存在此类问题,但并没有像帖子中所说那么严重,市民只要定期清理便可放心使用。

齐鲁晚报见习记者徐瀚云

用除锈剂除锈时

水才成红褐色

近日,一位名为“好奇实验”的网友在**上发帖,称“热水器三年不清洗等于用污水洗澡”,并配上了多张实验图片。这名网友将自家的热水器拆开放水,起初水还是清澈的,放到*后,水管流出的水已经变成浑浊的红褐色,“还有蔬菜腐烂的味道”。

为了求证帖子内容的真实性,记者来到了济南一家电器维修中心,维修师傅姚玉梅表示,“这个说法太夸张了,电热水器里面的确会积存水垢或者水锈,不过密闭的电热水器水垢一般附着在加热棒和水箱底部,洗澡时仅有少量杂质会随水流出。”

据介绍,容易生锈的是一种老式的电热水器,这种电热水器的水箱上部有一个开口和外界相通,所以容易生锈,此外如果水管老化也有可能使热水器内部积存铁锈。“这样的水箱使用除锈剂进行深度清理的时候,淌出来的水就是红褐色的。”姚玉梅说。

姚玉梅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普遍使用的电热水器都是密封的,虽然不太容易生锈,但长期不清理容易出现水垢积存问题。”

水垢多了还会

影响加热效率

“承压式电热水器的确会出现积存水垢的现象,如果长期不清理,加热棒上面的水垢越存越多,加热的效率就会不断降低,水垢一旦**包裹住加热棒,加热就和干烧没有什么区别。”一家知名热水器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水垢多了,洗澡时会不会随着水流出来呢?据了解,承压式电热水器的水箱热水出水口在内胆顶部,而冷水的进水口在内胆的底部。洗澡的时候,冷部分的水垢就这样在内胆底部附近沉淀下来,所以洗澡时用的水是顶部相对干净的水。“水垢积存多了,每次洗澡的时候还是会带出一些脏东西的,淋浴的花洒用的时间长了渐渐出水少了,就是因为被水垢堵了喷孔,仔细看的话能看到花洒喷孔上的水垢。”技术人员解释道。

据了解,水箱积存水垢的速度跟水质有关,水质硬水垢堆积就快。济南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的自来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硬的,富含矿物质,这样的水在加热的时候容易出现水垢。

热水器一两年

清理一次即可

“如果多年没有清理过热水器的话,市民一般很难自己清理,”姚玉梅告诉记者,“因为多数情况需要把整个水箱卸下来拆开,不过如果电热水器带有排污口,大家平时每隔一两个月就可以进行放水维护,减少水垢的积存,如果有热水器自带的管子,可以接上,以免脏水溅得到处都是。”

据了解,一般的家电维修服务中心清理一次电热水器,费用在80到100元,一般来说一到两年进行一次深度清理较为合适,有的电热水器内部有吸附水垢的镁棒,大约两年就需要更换一次,如果市民想要自行清理,务必注意用电安全,先断电然后再拆开水箱以免被电伤。

标签: 热水器 污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