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是列入今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常务会议近期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改革工商登记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在7月1日举行的市委、市**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王圣水介绍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据了解,我市将推行工商登记注册“一人审核制”,将500万元以下的股份公司登记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工商局,方便登记注册,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

■改革亮点

亮点1

住所登记条件进一步放宽

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省里文件对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作了原则性规定,我市在这方面将按照既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又有效**经济社会秩序的原则,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省**的授权,规定工商登记机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人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合法建设手续、乡镇**或者村(居)委会出具的证明、房屋租赁协议(合同)等一种或多种证明材料作为住所合法使用证明。

亮点2

推行登记“一人审核制”

进一步推进审批登记便利化改革。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对工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备案、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办理等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受理,相关部门同步审批,证照统一发放。深入推行工商登记注册“一人审核制”,将500万元以下的股份公司登记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工商局,方便登记注册,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

亮点3

建经营异常名录制度

进一步强化信用公示和约束机制。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的同时,规定加快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年检验照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和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制度,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传、接收、反馈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年度报告、企业资信、行政处罚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对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有其他违法记录的市场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均依法纳入信用监管体系,采取部门联动响应措施,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落实国家境外追偿**措施,将不履行认缴义务、有欺诈和违规行为的境外投资者及其实际控制人列入“**监控名单”,并依法严格审查或限制其在我市投资。

亮点4

发现违法要书面抄告

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在明确工商登记机关与其他审批部门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行为监管职责的基础上,要求工商登记机关与行政审批部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共享、信用信息披露和案件协查移送机制,在监管中发现市场主体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要及时书面抄告其他监管执法部门,形成各负其责、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新格局。

■现场问答

“**里开公司”能否实现?

记者:对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住改商”问题,我市的《实施意见》是如何规定的?

王圣水:“住改商”是个敏感话题,对“住改商”的是非曲直也一直争论不休,各级**和社会各界都给予高度重视。按照《物权法》、《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为保护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避免企业开业后与其他业主产生矛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实施意见》规定,市场主体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临时管理规约),擅自将住宅、**或其他附属设施改变为经营性用房。

市场主体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住宅从事经营活动的,应凭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有利

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依法向有关部门申报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考虑各县(市)情况的特殊性,授权各县(市)**可根据实际,另行制定本辖区改变房屋用途的具体规定。

“皮包公司”会不会泛滥?

记者:济南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0元办公司”能真正实现吗?有些人担心,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是否会滋生一大批“皮包公司”?

王圣水:根据实施意见,公司股东(发起人)可自主约定注册资本总额,取消有限责任公司*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一元*办公司”。但依法认缴出资并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是股东成立公司的*要条件,不存在不认缴出资即成为公司股东的情况,也就是说法律不允许“0元办公司”。

无论注册资本是认缴还是实缴的,企业及其股东承担的责任并未发生变化,企业对外承担责任的并非注册资本本身,而是企业自身的资产,股东承担的责任也是其认缴的股权,认缴多少股权,就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注册资本只是责任的一个数字化的表现形式,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改变与“皮包公司”并无直接联系。此外国家工商总局规定,从今年起,企业应当按照规定期限公示其年度报告,“皮包公司”滋生的土壤将无限缩小,公众不必过于担心“皮包公司”的出现及其可能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

今年3至6月我市——

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97万户,同比增长112.74%注册资本(金)452.05亿元,同比增长230.7%

其中——

新登记各类企业12404户,同比增长102.38%注册资本424.18亿元,同比增长267.89%

■热点问题

哪些企业会被纳入

经营异常名录

王圣水表示,按照有关规定,工商机关将3种情形的企业载入经营异常名录:

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未向工商机关报送年度报告,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的(今年情况特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知何时进行报送,收到通知后会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工商局网站告知企业)。

当公司股东出资发生变化、行政许可取得或者出现变动,办理了知识产权出质登记,受到行政处罚等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未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的。

通过企业年度报告中载明的联系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

进名录有何影响?

今年3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在互联网开通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查询全国各地企业的情况,企业一旦打上经营异常的标志,其在市场的信誉和生产经营将受到很大影响。如何“退出”名录?

企业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行为自载入之日起3年内整改的,可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没有整改的,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标签: 济南 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