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8.8%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经济处于合理区间

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28080.3亿元,同比增长8.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平稳温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比一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4.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5.1%。

“三驾马车”表现不一

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591.6亿元,增长17.2%,比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稳中略升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3.0亿元,增长12.7%,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

外贸较快增长

全省出口672.5亿美元,增长9.8%,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

数据:张海峰 赵洪杰 制图:于海员

□记者 张海峰 赵洪杰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3日讯 山东经济交出年中答卷。今天,省***发布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核定,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2808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8%。其中,**产业增加值2251.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4088.2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11740.95亿元,增长8.9%。

省***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省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良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转调创战略稳步推进。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自2008年以来连续七年丰收,总产452.9亿斤,增长2.0%;亩产403.5公斤,增长0.2%。

工业生产小幅回升。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增长10.2%,轻工业增长9.0%。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5161.0亿元,增长10.5%;利润3307.1亿元,增长7.4%;实现利税5289.7亿元,增长7.6%。

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591.6亿元,增长17.2%。分产业看,**产业投资325.7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投资8878.7亿元,增长20.9%;第三产业投资8387.2亿元,增长14.2%。内涵效益型投资增长较快。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4484.0亿元,增长23.3%;高***产业投资2804.3亿元,增长20.7%。民间投资主体地位增强,完成投资14333.4亿元,增长19.1%,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81.5%。

市场消费稳中略升。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3.0亿元,增长12.7%,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从经营地看,城镇市场零售额9152.2亿元,增长12.3%;乡村市场零售额2310.8亿元,增长14.4%。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0340.8亿元,增长12.9%;餐饮收入1122.2亿元,增长10.7%。

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1379.9亿美元,增长11.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72.5亿美元,增长9.8%;进口707.3亿美元,增长13.9%。

财政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86.3亿元,增长9.8%。其中,税收收入2106.7亿元,增长12.2%;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5.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金融运行平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1132.2亿元,同比增长16.2%;比年初增加7765.2亿元,同比多增2003.6亿元。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1915.0亿元,同比增长13.0%;比年初增加3791.1亿元,同比多增862.1亿元。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4元,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6元,增长9.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92元,增长12.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3%。

居民消费价格平稳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比一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一季度缩小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与一季度持平。

粤苏浙经济 “半年报”

广东

地区生产总值30879.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

财政总收入9722.41亿元,同比增长21.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14元,同比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江苏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15亿元,同比增长8.9%,比全国快1.5个百分点,与广东携手跨过“半年3万亿”大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737.4亿元,增长10.9%。

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全省城镇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全省农村常住居民增长11.1%。

浙江

地区生产总值179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60.6亿元,增长8.2%,税收收入占比92.6%。

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6元,同比增长10.0%。

“无谓的焦灼”要不得

□ 孙秀岭

盘点上半年经济数据,多项指标回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生产总值完不成指标,如何交代?发展慢了,会不会“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排位不靠前,如何体现水平和能力?不少基层干部有些担心和焦灼。

在某种程度上,焦灼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但是,不是所有问题都值得焦灼。目前看,上半年各项经济发展指标中,*让基层同志焦灼的还是增长速度。有的同志认为,时间过半,任务完成理应过半,上半年增速没有达标,势必给下半年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倘若全年完不成增长指标,对上对下都不好交代。

对一个地方来说,要**一定的就业率,获得较为充裕的财政收入,就得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然而,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经济增长的质量比速度更为重要。**要求山东在推动科学发展上走到**,省委强调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不要片面追求生产总值,不要在增长率上攀比,下决心实现工作指导的重大转变。有些同志为增速下降而焦灼,主要是因为看不清形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要求,看不到衡量发展的标尺已经更新,依然抱着陈旧的老观念老方式不撒手,没有把发展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焦灼要纾解,思想上的弯儿必须转过来。今年上半年,尽管不少地方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这个增速还是在合理的区间之内的,全省充分就业的态势和居民消费价格温和走势也是比较明显的。在外需没有明显好转,内需没有显著提升,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情况下,各地通过艰苦努力实现“缓中趋稳”,实属不易。更为重要的,上半年各地产业结构调整有了新进步,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增长较快,工业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势头强劲,民间投资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而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持续改善。可以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向好的增长,是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都有新进展的增长,充分显现了山东经济的*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不应简单纠缠于增速而焦灼。

人们的心态,是决定经济走势的重要变量。如果一个地方因增速而焦灼,就可能把更大精力用在千方百计保增长上,就可能回到不计成本的粗放增长老路,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当今中国,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不能过于看重生产总值增长率,更不能GDP一有变化就焦躁不安。只要我们的发展促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增速比目标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片面追求增速或排名的“无谓的焦灼”要不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