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济南经二路曾是商埠繁华第一街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座具有 2000 多年历史的城市,在当今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大潮中,济南老城区仍保留着不少具有传统元素和历史积淀的老街巷和老建筑,被市民俗称为“二大马路”的经二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里汇聚了10余处近**的老建筑和老商铺,见证了济南开埠历史,其中不少功能延续至今。它们不但为市民**了颇具韵味的生活环境,也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了力量。

【老建筑】***大楼曾是商埠区**高

从经二纬二路口向西不到百米,你会在路南侧法桐茂密的树叶后面,发现一座整体呈粉红色的2层建筑。这里现在是市***经二路支局,也是**的济南***大楼。

这是一处典型的西洋古典建筑,由外国建筑师设计,1919年秋天落成,次年2月邮政营业部门正式迁入对外营业,成为济南邮政系统自建的**座邮政大楼。据记载,建筑中间高出来的部分是一座4柱“望楼”,还点缀着琉璃花饰。大楼通高30米左右,落成时成为商埠区*高建筑,可谓占尽风头。1937年“七七事变”后,***大楼被强占设为日本侵略军司令部,日本投降后又成了王耀武的第二绥靖区司令部,几经更迁,*终它还是回归到发挥邮政的功能上。

除***大楼外,经二路挂牌保护的老建筑还有几处,包括经二纬一路口西南角的原济南市交通银行大厦旧址,经二纬二路口东北角的原德华银行旧址,经三纬三路口东南角的原山东省民生银行旧址等。其中,作为**家外国银行的德华银行,成立于1906年,为带动济南商埠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除原民生银行旧址用作济南京剧院外,其余两处银行仍作为银行使用。

2009年,***大楼、济南京剧院等9处老建筑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性保护;除建筑本身,有关部门还对经二路街区进行了相应改造,为济南老城区的韵味增彩。

【老商铺】宏济堂药店设博物馆对外开放

得到**的9处老建筑中,不仅有上述银行、邮局等,还有一些驰名近**的老商铺,包括亨达利钟表行、瑞蚨祥绸布店、兴龙宾馆等。这些老字号的繁荣和延续,也推动了经二路沿线乃至整个商埠区的发展。

上世纪30年代,作为商埠区一条交通要道,经二路沿线已发展成全市*具商业气息和先进文化氛围的区域。据了解,当时沿路商家达200多家,各式各样的店铺林立、众多老字号生意兴隆,有“商埠繁华**街”的美誉。

位于经二纬六路口东北角附近的宏济堂西号药店,是1920年建成的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也是诸多老商铺中的典型代表。除作为中医馆仍在营业外,宏济堂西号地下一层还建立了一处博物馆,陈列了宏济堂中医药及其他中药文化展品,市民可免费参观,了解开埠时期济南老字号的发展历史。

瑞蚨祥绸布店也是一处**老字号,在济南人心目中的地位与宏济堂不分伯仲。老店位于经二纬四路口以东路北侧,与亨达利眼镜店相邻,店铺布局是传统的四合院形式,店内衣服以传统款式为主,给人以古朴的美感。

2013年,有关方面开展了“三经六纬一园十二坊”的规划研究,对商埠区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研,以对该区域进一步实施开发和保护。不久的将来,这些老建筑和老商铺有望焕发新的活力。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