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率先设立13个蔬菜监测点 20分钟做“体检”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你对买来的蔬菜、水果放心吗?你是否想过去检测它们的农残情况?7月1日,记者从青岛市食药局获悉,我市在全省**设立了13个免费的“蔬菜快速检测便民服务点”,目前这13个点全在城阳。只需20分钟,检测人员就能为蔬菜水果完成“体检”,为市民的食品安全把关。

现场 快速检测仅需20分钟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城阳批发市场内,在城阳市场“菜篮子”商品质量检测中心设有近日刚刚成立的“蔬菜快速检测便民服务点”。服务点由一间样品室和一间速测室组成。在样品室,货架上摆着八九十份蔬菜样品,据检测员介绍,这些都是*近在农贸市场中抽检的样品。快速检测到底是怎么进行的?能测出哪些问题?检测员现场为记者进行演示。经过取样、萃取、反应和仪器检测,一份蔬菜样品的农残是否超标就有了结果。 布局 城阳设有13个检测点

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办公室负责人栾绍斌介绍,如今,广大居民对购买的食品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十分关注,也有寻求食品检测机标构为其进行检测的愿望,“但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般是不接收散客的,并且检测费用不菲。”为切实**群众“菜篮子”的健康安全和方便广大居民及时了解购买的蔬菜水果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城阳区食药局联合3家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7家大型超市和3家农贸市场设立了13个蔬菜快速检测便民服务点。这些服务点已面向全区居民开放,免费提供蔬菜水果的快速检测服务。

在城阳利客来超市,记者见到在超市的肉食和蔬菜区域,有一间透明玻璃房,顾客可以在这里进行快速检测。 “这里用的是简易便携的快检箱,原理与速测仪一样,也是用缓冲液、显色剂、酵素等一起作用,只不过是显示在试纸上。 ”

听说可以对蔬菜水果免费检测农残情况,正在商场购物的纪女士市民说:“平时买菜确实有顾虑,现在可以说吃了定心丸了。” 应对 不合格产品全部下架

目前,由于受食品检测技术限制,城阳区设立的蔬菜便民检测点仅接受蔬菜水果的快速检测项目,暂不接受蔬菜水果之外的食品检测。下一步,城阳区将加大投入,采购部分食品快速检测仪器,扩大食品快速检测项目,“根据这些服务点的运行情况和老百姓的需求,考虑增加面食、肉类、豆制品这些检测项目。 ”栾绍斌说。

据了解,便民服务点是菜篮子工程下属的项目,由**投资,“各个检测点配备的设备不**一样,速测仪大约20万元,便携快检箱大约三四千元。”栾绍斌介绍。这些快速检测点是对蔬菜水果农残进行初步筛选,如果快速检测结果表明可能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蔬菜水果,由商场(超市)和被检测方将快速检测样品进行封样,并对销售的同一批次蔬菜水果做出暂停销售、下架处理,超市或者检测当事人应立即拨打食药监管部门电话87968379,区食药局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委托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对同一批次蔬菜水果进行定量检测,如果定量检测还是不符合食品安全,区食药局将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理。

另外,城阳区食药局已建成区食品药品*****(公众号:QDCY***)、微博(城阳区食药局新浪微博)等平台,定期向广大居民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执法动态、检测结果等。

标签: 蔬菜 体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