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新规要求为4岁以下儿童配安全座椅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规定,自8月1日起,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家长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记者探访发现,近期安全座椅销售量虽然有所上升,但总体数量仍然十分可怜;而家长们对安全座椅认识不足,二十名80后家长中有3人购买了安全座椅,其中只有一人使用。

调查:卖了两三年,十个座椅还剩四个

6月24日,记者在重庆南路走访了五家规模较大的销售汽车配件的店铺,只有一家店卖儿童安全座椅。在这家店铺,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四个安全座椅,但外包装上已经落了一层灰,“这些存货已经放了两三年了。”**马先生称,当初一共进了十个儿童安全座椅,但是一直很少有人询价,买的人更少,卖到现在还剩了这些。

记者在香港中路上一家大型商场五楼的儿童安全座椅柜台前看到,虽然在这层楼给孩子们购物的家长不少,但是儿童安全座椅柜台前门可罗雀,半小时内没有一人前来询问或购买。尽管如此,导购员却笑着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平均每天能卖掉一个安全座椅,节假日能有两三个,已经是三年来*好的时候。

据介绍,2012年前后,商场内的儿童安全座椅几乎无人问津,不过从去年开始,平均每周能卖两三个儿童安全座椅,今年数量更多。这位导购员坦言,近期前来买座椅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得知新**的交通安全条例有规定才来的。

家长:认为抱着很安全,存在侥幸心理

6月29日上午,正值周末,延吉路万达广场附近车流量很大,其中有不少是开车带着孩子出来玩的一家三口。记者观察了半小时,发现有20辆车内载有约4岁以下的儿童,但没有一辆车配备了安全座椅。其中有两名一岁左右的婴儿由家长抱在怀中,坐在副驾驶的位置。

到万达广场购物的徐女士介绍,她的女儿今年1岁多,全家一起乘坐**车出行时,孩子都由徐女士抱在怀中。记者了解到,徐女士家庭条件十分优渥,可为什么没有给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呢?徐女士称,买是买了,但孩子不喜欢坐,也就作罢了。“一般我都抱着孩子坐在后排座椅上,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儿吧?”徐女士说。

冯先生的儿子乐乐今年刚满4周岁,年纪虽不大,却拥有很多昂贵的玩具,如售价近3000元的仿真小型汽车,价值近4000元的苹果iPad Air。乐乐拥有如此多的玩具,却不曾拥有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冯先生说,他不是不舍得给孩子买儿童安全座椅,而是根本没有考虑过。“说真的,没意识到这一点。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驾龄很长,不会出现什么危险。”

说法:怀抱儿童乘车 孩子危险更大

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名家长,他们多数为80后,学历都在本科或本科以上,他们的孩子年龄都在5周岁以下。购买了安全座椅的仅有三人,其中两人因为孩子不愿意乘坐儿童安全座椅,而放弃安装。在这二十名家长中,孩子年龄在1周岁以下的家长都认为婴儿无法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不过他们有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意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末,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众多70后、80后是主力购车人群,他们的孩子一出生就频繁接触和乘坐汽车。与此相应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18500名儿童死伤于道路交通事故,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重要的原因。

青岛交警部门人士介绍,儿童如果由成年人抱在怀中乘坐汽车,一旦发生事故,儿童反而成了大人的“安全气囊”,会遭遇更多伤害。选择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在交通事故发生时大大降低婴幼儿致命风险。儿童安全座椅*好安装在后排驾驶员一侧。为避免在急刹车以及车辆发生碰撞时伤到儿童,交警人士建议不要安装在前排副驾驶位置。

车祸中的孩子

6月9日,即墨发生一起三车连撞事故,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被甩了出去,全身多处复合伤,被送到医院*救。

2月25日,胶州市两辆轿车相撞,一名不到一岁大的婴儿被甩出车外死亡。

2月16日,德平路上海路路口发生车祸,肇事车辆撞车后又向前撞断一根电线杆。被撞车上有一名1岁9个月的女童,所幸有儿童安全座椅的保护,并未受伤。

标签: 儿童 安全座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