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打通拉萨至日喀则 意味着有望乘火车去遥望珠峰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红色轨道车结束**与日喀则间的第十四次检测,“十二五”期间**自*区投资规模*大的建设项目、青藏铁路的延伸线——**至日喀则铁路的动态验收正式结束。这意味着今年8月旅客有望乘着*车前往日光城、红河谷,遥望珠峰。

继承青藏铁路传统,珍惜高原生态环境

“10月过冬,**河上满是越冬的大雁黄鸭,天上的云团又浓又低,从铁路上往下望跟天然油画似的。”中铁八局轨道车副司机杨虎余,去年10月开始在拉日铁路上进行轨道车试验。在他眼里,行驶在拉日铁路,就像穿行在高原油画之中。

拉日铁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站,沿**河一路向南,过曲水县后,*车头向西,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经“瓜果之乡”尼木县、“矿产聚宝盆”仁布县,驶入牛羊遍野、珍禽栖息的年楚河湿地。

葛洲坝集团拉日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肖艳斌介绍,拉日铁路跨越年楚河国家湿地公园,为减轻路基对湿地的侵占,年楚河特大桥被“延长”了800多米;为保护湿地原貌,他们将3000多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及50多棵树木进行平移保护并回填栽种。

拉日铁路全长253公里,海拔在3600米至4000米之间,设有13个车站,是全程离天空*近的铁路。铁路所处的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破坏以后难以恢复。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立忠介绍,拉日铁路全线施工驻地都实行生产、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施工中生活、采暖也尽量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全线不仅要求植被恢复,还采用石方格、草方格等措施固沙、防沙。“拉日铁路继承了青藏铁路的传统,造福百姓出行的同时,十分珍惜高原生态。”张立忠说。

“拉日铁路是‘十二五’期间**地区投资规模*大的建设项目,也是继青藏铁路后,又一条雪域天路。它的开通,将彻底改变**西南部地区不通铁路、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自*区铁路办副主任杨育林说。

标签: 山东 交通 铁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