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拟推阿里打新产品 借道外汇通募资上限30亿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家获悉,相比华夏基金酝酿推出的阿里巴巴打新股资管计划项目“华夏基金专户·海外定向1号资产管理计划”被叫停,嘉实基金的阿里巴巴打新股产品方案则进入面世倒计时。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嘉实基金内部对这款产品的募资上限设定为30亿元人民币,不排除*终募资额仍会有所调整。记者获得的产品方案显示,嘉实基金旗下嘉实资本将在开曼群岛设立一只阿里专项基金,作为参与阿里巴巴IPO打新股的投资主体。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所募资金结汇投资境外的通道,则是嘉实基金此前获得的外汇通业务。

所谓外汇通业务,是在外管局与***的允许下,嘉实基金获得的10亿美元额度海外阳光直投业务试点。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这项业务设立专项账户,在突破个人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情况下,将境内资金换汇投资境外房地产、股权、债券、股票、金融衍生品等。

记者测算,若嘉实基金的阿里巴巴打新股产品完成30亿元人民币募资(约5美元),可能成为外汇通业务单笔*大的海外投资项目。

上述知情人士解释称,嘉实基金之所以将产品募资额设为30亿元人民币,可能是基于认购阿里巴巴足额新股的考量。一旦阿里巴巴IPO出现超额认购,机构投资者若没有足够庞大的资金,未必能争取到有利条件认购足额新股额度。

此前市场传闻,华夏基金的阿里巴巴打新股产品之所以被叫停,一方面是华夏基金内部未必有把握认购足额的阿里巴巴新股,另一方面是这款产品需要动用基金QDII额度或内保外贷业务投资境外,在相关部门审批过程中面临某些障碍。

“由于相关部门允许嘉实基金自主设定外汇通业务的海外投资对象,嘉实基金在产品备案登记方面的监管阻力可能会小一些。”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资金出境投资四步走

嘉实基金产品方案显示,阿里专项基金是嘉实资本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一只投资基金,专门用于认购阿里巴巴IPO新股,基金管理人是嘉实资本海外关联机构Harvest Global Investments Limited。

产品所募资金要借助外汇通业务,汇入阿里专项基金账户,需要经过四项步骤:*先,境内投资者需将投资款汇入嘉实资本的一个专用账户;其次,嘉实资本将这笔投资款转入设在汇丰银行的外汇通人民币账户(HCM);再由汇丰银行通过外汇通业务,将人民币结汇成美元,存入嘉实基金在汇丰银行设立的外汇通美元账户(HCM);*后,由汇丰银行安排将这笔美元资金汇往境外的外汇通美元账户(HAI),投向阿里专项基金。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嘉实基金内部已敲定产品募资投向境外的具体路径,但产品要在境内募资尚需时日。因为嘉实资本需要先**30亿人民币募资款能够以合理价格认购足额的阿里巴巴新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阿里巴巴在Pre-IPO期间的股票转价已上涨近25%,可能提前**阿里巴巴IPO后的股票涨幅。且阿里巴巴老股东是否愿意出让等值30亿人民币的股票,同样是未知数。

嘉实基金这款产品方案表明,募集资金未必能全额获得阿里巴巴IPO新股,未获得新股配额的资金将退回至投资人银行账户,相关的产品费率(除专户托管费之外)也只针对成功获得阿里巴巴新股的投资资金。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产品费率,主要有三项:一是每年0.5%的基金管理费,二是1.5%的产品认购费率,三是当这款产品收益超过5%的部分,嘉实资本可以按20%比例收取超额利润分红。

目前,嘉实基金这款产品设定的*低投资额为100万元人民币。且产品在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并完成一个月的股票锁定期后,就会每周开放一次申购赎回,供国内投资者退出。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落实到实际操作环节,嘉实资本可能需要持有阿里巴巴股票至少一年时间。因为外管局在批准嘉实基金外汇通业务时提出一项投资期限规定,即外汇通业务的投资对象,必须是持有期超过1年的境外金融产品。

在他看来,投资者能否在一年之内退出阿里巴巴打新股投资,还需嘉实基金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对嘉实基金而言,若能缩短这款产品参与阿里巴巴新股投资的期限,则有助于腾挪更多额度空间,方便境内投资者投资海外。

一位了解外汇通业务的人士透露,如果投资境外的个人资金返回境内,相应的资金回流额度可以重新用于个人海外投资。

银行争先合作“外汇通”

尽管嘉实基金的参与阿里巴巴打新股产品尚未进入募资期,多家银行早已摩拳擦掌,为产品募资做足准备。

一位银行人士直言,自己尚未接到这款产品的募资合同资料,但银行内部已开始了解**客户参与阿里巴巴打新股的投资兴趣。在他看来,这将是维系银行与嘉实基金布局外汇通业务合作的重要纽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在嘉实基金获得10亿美元额度外汇通业务后,多家银行找到嘉实基金寻求合作,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有银行已经分到3亿美元额度。”上述银行人士透露,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使用的外汇通业务额度未必有那么多。

究其原因,外汇通业务所对应的海外投资产品遴选、审批工作依然由嘉实基金全权负责,银行不得自主设计海外投资金融产品,争取到外汇通业务的更多额度。

“相关部门绝不容忍外汇通业务出现额度寻租现象。”上述了解外汇通业务的人士透露。目前银行主要向嘉实基金提供客户**的业务合作,即银行根据外汇通业务的产品需要,向嘉实基金**合适的高净值客户,相关的产品销售也是由嘉实基金主导完成。

不过,银行也有自己的“算盘”。比如银行可以****客户自带海外投资项目,向嘉实基金申请外汇通业务投资海外。

“只要银行**客户能证明自身的海外投资资金来源合法完税,且海外投资产品的持有期限超过1年、属于嘉实基金核准的合规投资品种,通常都能借助外汇通业务投资海外。”上述银行人士透露,很多银行**客户已经通过这条路径操作海外购房或投资移民,以此绕过个人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限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