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产品价翻番蛋鱼类轮番涨 菜价中秋节前恐还涨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近一段时间,热浪袭城,当市民正竭尽全力避暑的同时,菜篮子却顿时“HOLD不住了”,无论青菜、淡水鱼还是肉禽鸡蛋的价格都在轮番上涨。其中受原产地供需紧张的影响,市场上在售的外地海产品近来上涨明显,*为常见的扇贝,已从3月份的每斤4元径直涨到如今7元左右。记者在采访后得知,受高温影响,大棚蔬菜逐渐出现沤根、烂叶现象,鸡场的产蛋量也在下滑。不仅如此,受未来传统节日—中秋节(9月8日)消费影响,菜价下降的空间或将十分有限。

蛋鸡季节性“歇窝”蔬菜价格止跌小涨

春节过后,记者曾报道了当时鸡蛋价格暴涨至每斤5.5元,当时推升蛋价的主要动力是蛋鸡存栏量锐减,不过自那之后,受需求不足的影响,鸡蛋价格迅速回落至每斤4.3元左右的常态水平。但是,昨日,当记者来到红星农贸市场时,这里的普通鸡蛋价格已经再次回升至每斤5.3元的水平。“价格是上周末涨上来的,上上周还卖每斤4.8元。不过,买鸡蛋的人并不多,毕竟天热不易储存。”鸡蛋商贩张大姐如是告诉记者,“这两天蛋价上涨很正常,因为天太热,蛋鸡也开始变懒,进入季节性‘歇窝’阶段。”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份,高温会使蛋鸡的死亡与“歇窝率”增大,产蛋量自然下滑。

夏天,相信不小市民偏爱一些爽口的蔬菜,例如黄瓜、芹菜、西红柿,而伴随着众多野菜的逐渐下市,夏季时令蔬菜的价格有所抬头。“前两天,苋菜、马蜂菜、扫帚菜,羊蹄子棵等野菜随处可见,还很便宜,基本都是块把*一斤,还不压秤。所以,其他绿叶菜根本卖不上去价。”北菜市内菜贩刘大姐如是告诉记者,“但是这两天,这些野菜开始变老,口感不好了。”因此,那些大棚蔬菜便“重回**地位”,再加上高温天气使得蔬菜储存难度增加,很多菜若封闭在塑料袋中,隔一夜就会烂。不过,由于夏季产量丰盈,近来蔬菜价格涨幅并不大,但是一直“高高在上”的生姜,零售价格每斤8元以上,品相好的至少9元。

淡水鱼小涨原产地海产品外运量不足

记者介绍了许多青菜的价格情况,相信不少“食肉族”们要不高兴了,那么接下来就不妨让我们关注下肉禽及淡水鱼的价格变化情况。据记者调查,以猪肉、黑腿鸡为代表的肉禽价格近来较为平稳,五花肉在每斤12元左右,而去毛黑腿鸡则为每斤8.5元。不过,以鲤鱼、厚子鱼、草鱼、花鲢鱼为代表的淡水鱼近来却有所上涨,主要原因为高温下鱼类不易存活。“鲤鱼与草鱼每斤涨了五毛*,鲤鱼现在是每斤7元*。但是即便如此,咱济宁的淡水鱼价格照比其他地方还是便宜多了,济南现在鲤鱼差不多要9元多。”鱼贩告诉记者。

在淡水鱼平稳的同时,鲜活海产品价格却涨的有些狠。蛤蜊每斤4到5元,扇贝每斤7元,蛏子每斤更是需要13至15元……不仅价格贵的离谱,而且供不应求。在秦庄农贸市场的海产品区域里,记者刚咨询完扇贝的价格,卖家就告知“没货,都让饭店包圆儿了”。据介绍,夏季是海产品消费旺季,沿海城市的海鲜摊消费量*大,再加上不少地方还处在禁渔期,所以可以外运的海鲜少之又少,而到了内陆地区,各大餐馆又要哄*一遍,所以市民很难买到合适的海产品。

菜价中秋节前恐怕还要“窜一窜”

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气温照比前几日来说并不算炎热,但是菜市场里无论是买菜的还是卖菜的,都不算多。“天热,蔬菜不易储存,更不能放到太阳底下暴晒,而且肉禽也容易变质。所以,很多菜贩过了买菜的点儿就赶紧收摊了。”昨日下午,北菜市内仍在坚守阵地的刘大姐告诉记者,“现在,买菜的人也嫌热,很多都是一大早就过来买菜,或者晚上下班回家的时候顺便捎着菜,大中午的肯定没几个买菜。”

至于未来菜价走势,记者走访得知,由于距离阳历9月8日中秋节仅有个把月,而作为传统消费旺季,该节日前往往会出现农副产品价格密集涨价的现象。“尤其是鸡蛋,做月饼肯定会用到,现在已经每斤5.3元,未来会涨到什么价位,谁都说不好。”北菜市内某知名糕点房经营者告诉记者,“但是,现在也不敢屯鸡蛋,不好储存不说,而且已经这么贵了,再贵也不能突破6元吧。”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