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触及银行核心业务 预演“阿里银行”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自余额宝推出后,再也没有人把马云当成异想天开的疯子。

向银行提供风险评估外贸企业*高可获千万授信

一向崇尚数据的阿里巴巴,昨日与中行、招行、建行、平安、邮储、上海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携手推出“网商贷**版”,该产品是以阿里旗下一达通平台的数据为依托,与银行合作为外贸企业做纯信用贷款,*高授信额度达1000万元。

据了解,一达通是一个面向中小企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一站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进出口环节服务。

“外贸的链条很长,外贸企业的流水、业绩的真实度很高,通过这个平台,阿里也积累了大量真实的外贸企业数据,做风控就容易得多。”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魏强介绍,网商贷定位的是外贸中小企业,而阿里则将通过数据对这些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并将这些企业评估的结果交给银行,由银行来进行贷款。

据介绍,通过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的企业,每出口一美元可获得一元人民币贷款。魏强表示,平台的贷款利率将平均控制在12%左右,企业随借随还。“阿里则会将风控结果直接通报给银行,这不仅能省去银行对贷款的审核时间和成本,也解决了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阿里做风控,其实已经触及到了银行的核心业务。不过,在平安银行副行长看来,与阿里的合作,并非“引狼入室”。在他看来,阿里与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目的是一致的,阿里提供如此方便的信贷体系,对于银行降低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很有帮助。“阿里在玩儿数据而非资金,将资金部分给了银行,所以谈不上是引狼入室。”

记者观察

大数据化身“鲶鱼”

马云曾说,“如果银行不改变,那么我们就改变银行。”自余额宝推出之后,再也没有人把马云当成异想天开的疯子。

如今,阿里又推出“网商贷**版”,说白了,就是借助大数据平台,帮助银行进行风险评定,然后再告诉银行应该给这个企业贷款多少。曾经不屑于互联网的金融大佬们,如今却与阿里合作,拿到**的中小企业贷款。

阿里能改变什么?或许是某个金融规则,或是为金改提供别样的参考方式。至少有两点可以预见:一是,阿里正在建立一个庞大的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二是,正以大数据的方式接触银行*核心的风控环节,为未来“阿里银行”做预演。

当下中小微企业的确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重要因素之一是我国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信用体系。而民间借贷如P2P,也正遭遇信用体系不完善而导致的风控瓶颈。互联网与大数据在此刻似乎成了“福星”,长时间积攒的数据通过一定运算就能成为可供挖掘的宝库。实际上,监管层也正在研究如何完善中国的信用体系,大数据或许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可以试想,如果用这样的风控思路,当阿里银行正式获批之后,其掌握的数据将远远超出传统银行的想像力,民营银行效率至上、创新思路或将再度引发银行业的自身变革,或许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在今年被*次写入**工作报告,所应承受的鲶鱼效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