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客专黄河大桥效果图曝光 公路桥双向6车道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将建成啥样?23日,记者探访了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的建设现场,为您*次呈现该桥建成后的样子。据了解,按照计划,2016年年初,这座桥将开始铁路铺设,2017年下半年将正式投入运营。*次亮相 钢桁梁就像“振翅海鸥”

新建济南至石家庄铁路客运专线工程自开工时就备受关注,不仅因为铁路快速专线建成后将缩短济南至石家庄*车运行时间,由现有的4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钟左右,还因为沿线将建设一座“高大上”的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

23日,记者在中铁四局石济客专项目部,**次看到了备受关注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的样貌,这座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桥给记者的**感受就是震撼。“我们承建的标段全长14.032千米,全部为跨黄河特大桥,该桥分南引桥、主桥、北引桥3部分,主桥为公铁合建两用桥。”中铁四局石济客专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说。透过模型,记者看到,主色调为蓝色的钢桁梁就像振翅欲翔的海鸥,十分可爱。

据介绍,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为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工程、邯济线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及济南市“北跨”城市空间发展向北跨越黄河通道的公铁合建桥梁。主桥部分分上下两层,其中,下层为4线铁路,包括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的石济客专双线,以及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公里邯济胶济联络线铁路双线;上层则为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称得上是目前济南跨越黄河的*宽大桥。

*新进展

跨河*墩预计8月完成

23日,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主桥施工现场安静又喧闹,虽然还看不出桥梁的样貌,但每个工段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根本顾不得说话,只听得打桩机械的轰鸣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公铁两用桥承台以及墩柱的建设,我们已具备了大面积施工的能力和条件。”现场工作人员不无自豪地说,由于黄河水和水下地质的特殊条件,他们采用了很多特殊施工工艺,施工现场可谓“桥梁施工工法博物馆”。

记者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每走32米或者102米,就会看到不同的建桥工法,锁口钢管柱、双壁钢围堰……每个桥墩建设采用的工艺都不尽相同,很多工法还都是“原创”,据介绍,整座大桥包含了12种承台结构、9种墩柱结构,以及十余种梁体结构,毕竟黄河地质结构与其他地区条件不同。由于石济客专全线八成左右为桥梁,为**工程准确无误,每一个桥墩都有自己特有的标号,“这个标号为616#的墩柱预计8月中旬建设完成,这将成为公铁两用桥主桥先行建成的**个桥梁墩柱。”现场施工人员说。

此外,在公铁两用桥北引桥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已有15个桥墩建设完成。据介绍,这些桥墩冬天需要“穿”棉袄保暖,夏天需要每隔数个小时浇一次水“保湿”。“桥墩建成后的7—15天是‘养生期’,这段时间必须保护好。”中铁四局石济客专一分部工程师廉云亮说,北引桥部分共需建设219个桥墩,每个桥墩的距离为32米,*高墩身11米,*矮墩身9.5米。预计今年10月北引桥会开始桥梁的架设工作。

工程计划

2016年初开始铺铁轨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作为石济客专线路上的控制性工程占据重要地位。对于济南市民来说,这座桥建成后,济南东部居民不仅可乘坐动车组列车横跨黄河,还可自驾、甚至可乘公交一览黄河美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座特大桥主桥部分采用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跨越黄河主槽(洪水期河床面),这样的结构在我国铁路桥梁上尚属*次。

建成后,该桥将自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付家村附近跨越黄河,后跨越小清河和济青高速公路,接入未来的济南新东站。按照计划,2016年2月桥梁下层的铁路铺设工作将全面展开,之后会进行公路建设,计划2017年9月建成通车。不过,是否能如期开展铺轨工作,也要看全线各个标段的建设进展,毕竟铺轨是整条专线的系统工程。

新建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全长323公里,起自河北省石家庄市,沿途经衡水市、沧州市、德州市,终至济南市,连接河北、山东两省,是我国“四横四纵”高速铁路网中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京广和京沪高速铁路的又一高速交通大动脉。

【*抢眼】*深>>

“地基”钻入河底120米深

据介绍,主桥桥墩采用三柱式单层框架桥墩,共有6座桥墩基础位于黄河滩涂地及主河槽中。其中,水中主墩基础采用50根钻孔灌注桩,边墩基础采用36根钻孔灌注桩。据介绍,由于黄河地质条件特殊,在跨河墩柱的建设中,需要钻孔桩的深度更大,*深钻孔桩达120米,而一般钻孔桩深度不过百余米。

*大>>

桥墩“底座”有3个篮球场大

承台是水下钻孔桩与水面上桥墩之间的部分,就是通常见到的桥墩的方形“底座”。由于此次修建的是公铁两用桥,在跨越黄河的部分,承台面积也特别大,“*大的承台面积为50米×25米钢筋混凝土承台,这个面积相当于3个篮球场大。”中铁四局石济客专项目二分部书记杨继纲说。

*特别>>

桥墩身形似古代刀币

要说外观*具特色的,除了未来桥梁上部的钢桁梁结构像展翅的海鸥,另一个特别之处,则是为黄河“量身打造”的跨河主桥桥墩。或许“三柱式单层框架桥墩”这个专业术语不好明白,“其实,这个桥墩的样子很像古代的刀币。”杨继纲说,一个墩子三个立柱的设计,一是为了稳定和增大承压力,另外也是为了让这座横跨黄河的大桥更具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