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公车拍卖首日 25辆公车拍卖220万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23日,备受关注的枣庄103辆超标、超编公车进行**天的网络竞拍,当天39辆公车有25辆竞拍成功。其中,一辆起价17 . 8万元的奥迪轿车被拍到了22万元后成交,成为当天拍卖溢价*高的车辆。据介绍,本次枣庄公车拍卖是7月16日国家发布公车改革方案后全国公车拍卖**大单。

与传统现场拍卖形式不同的是,这次拍卖没有举牌、没有拍卖槌,而是网上公开进行,竞拍者全部在网络上限时竞价。23日,记者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看到,参与拍卖的公车照片显示在页面中间,竞拍者不显示姓名而是编号,根据500到1000、2000、3000不等的加价范围,竞拍者可以自由加价,也可以在“我的出价”一栏给予自己设定的价格。在“当前出价”一栏,会时不时跳出竞拍者给出的*高价,每款车有3分钟的自由竞价倒计时和1分钟的限时竞价。

“今天一共拍了39辆公车,成交额达到220 . 4万元,成交了25辆车。”中国拍协常务理事、山东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毕研挺告诉记者,这次网上公开拍卖,300多位竞拍者信息都不会公开,大家谁都不知道谁在参与竞拍,这样就能够防止恶意串通和强买强卖的行为。采访中,一位以6万元起拍价拍到帝豪轿车的刘先生表示,他对结果比较满意,比起传统拍卖,这种网络竞拍更公平、公正。此外,有一款2012年注册的2 . 0排量昊锐轿车,起拍价为9 . 9万元,经过34轮拍到了14万元才成交。

“我们选取评估机构和拍卖机构都是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可以说,整个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枣庄市财政局行政事业资产科科长赵恒春说,为了**拍卖的公平、公正,拍卖从发布公告到网上竞拍,**不直接参与,而是全程监督,为了给竞拍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还专门协调交警部门到现场随时办理过户、选号、挂牌等一系列手续。

7月16日,国家发布了公车改革方案,7月23日,枣庄103辆公车进行*次网络拍卖。毕研挺说,“据中拍协秘书处告知,可以说枣庄这次公车拍卖是公车改革发布后国内公车拍卖**大单。”

拍卖公司详解本次公车竞拍流程

拍卖机构要进行公开招标

“公车能否通过拍卖实现流转,确定一个合适的起拍价格是关键,而起拍价又和评估价、保留价紧密相关。”毕研挺*先对这几个概念进行了解释。在拍卖之前,委托单位先要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评估机构,机构根据公车的车况,参照市场价格给出评估价格。公开招标评估机构之后,还要继续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拍卖机构,之后才能签订委托合同确定拍卖时间、拍卖方式、保留价等拍卖细节。

保留价又称为底价,由委托人自主依据评估价确定,除了参考评估价之外,还要考虑市场的供求关系、竞买人的情况。*终的拍卖报价不低于保留价,拍卖结果才能有效。由于保留价可以决定拍卖是否成交,所以该价格一般是对外保密的。

“保留价定高了,标的可能无法成交,所以科学地确定保留价,留出竞价空间,才能**成交率。”毕研挺说,这就要求评估公司要按低于市场价的20%确定评估价,以此确定的保留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加竞买,而公车拍卖的起拍价一般与保留价相同。

竞拍空间大并不意味着卖价低

毕研挺所说的留出20%的竞价空间,在拍卖时也是较为常见的。例如我国的人民法院在进行拍卖时,便要求**次拍卖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80%;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

“就算拍卖价格留出的竞价空间比较大,如果能**整个拍卖流程的公平公正,也能实现拍卖效果。”毕研挺说,如果起拍价定低了,大家往往担心国有资产被贱卖,但拍卖流程能规范的话,经过多轮竞价,*终的成交价也能接近甚至高出其实际价值。

对于本次枣庄公车拍卖的流拍车辆,枣庄市财政局行政事业资产科科长赵恒春说,将会按照评估价10%的降价再进行一轮竞拍,如果还有流拍车辆,还会继续降价再拍。

本次竞拍由于预留了竞拍空间,有的车辆经过多轮竞价才*终成交。其中那款奥迪轿车起拍价是17 . 8万元,就经过二十多次加价,*终被一位竞拍者以22万的价格拍走。

方便外地人网拍,提前七天发公告

“信息发布及时完整,交易过程公正透明,这是公车拍卖两个*基本原则。”据毕研挺介绍,一般公务用车行驶里程多,车况相对私家车要差,在进行拍卖时,由于信息服务不到位,容易导致成交价走低。对此,有关部门在进行公车拍卖的时候,应当尽可能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将车况、维修保养记录等公示出来。

这次对枣庄公车的拍卖,拍卖公司在当地安排了6天的展示时间,竞买人可以现场了解车况。公司网站也为这次拍卖开设了专门的页面。竞买人不仅可以查询拍卖汽车的品牌型号、注册日期、排量、行驶里程、起拍价等基本信息,还能下载拍卖汽车的图片进行参考。为了扩大竞买范围,拍卖公告也要提前7天通过媒体进行发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