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某村265户村民160户靠买水喝 专家亲自勘探打深水井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位于岱岳区夏张镇的罗家堂村是个三面环水的小村,按理说村民吃水应该不成问题,但因村里地下岩层为缺水的花岗岩地貌,周边河流又有污染,全村945位村民大部分都要买水喝。

为帮助该村解决喝水问题,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八○一队)将为罗家堂村打一口200米深的水井。目前,经前期三次走访,物理探测,打井**已找出打井地点,一个星期内罗家堂村将喝上干净地下水。

村里265户村民

160户靠买水喝

岱岳区夏张镇的罗家堂村三面环水,村东是况洞水库,村北和村南面都有小河环绕,*后全都汇入况洞水库。但罗家堂村党支部书记杜宪明介绍,265户村民160户要买水喝。

全村现有265户945位村民,村里都是沙土地,原先从地上挖一个坑,就有清水冒出来,村民家里都用自打井吃水。从1998年开始,因为村民喂猪喂养,自家井里的水不能吃,村里就在村南打大口井,给村民提供自来水。可是慢慢的,新打的大口井里的水也逐渐变少。为此,村里也找过**来勘探,**们到现场查看之后,却很难找到村子地下的大的水源。

2009年,泰安一家事业单位投资在罗家堂村正南方打了一口深约12米,直径10米的大口井。“当时自来水公司**来检测水质,其中有两项指标超标,但是基本合格,能饮用。”杜宪明说,现在村里用的自来水就是村里南侧这口井,每**午4点半到6点半放水,冬天的时候放水1个半小时,夏天时放2个小时。

杜宪明说,村里原本想打口深水井,但是挖到地面以下10米左右就会遇到沙石,用挖掘机也挖不动。此外罗家堂村因为地势低洼,附近村里的污水都到这里沉积。为吃水,目前村子里150到160户居民都是到距离村子10多里路的荣华村买水,村南侧井里水大都用来浇地。

地下岩层花岗岩

勘察发现属贫水区

了解到罗家堂村的实际情况后,6月17日,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八○一队)的打井**李传磊在罗家堂村进行实地考察,发现罗家堂村周边的地下地质环境比较恶劣,而且这一区域属于贫水区。

为详细解罗家堂村地下构造,6月27日,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八○一队)开着专业打井探测车来到罗家堂村,根据前期实地调查后,八○一队的打井**确定了两个物理探测点,一个探测点位于村子目前的饮水井和旧的浇地井之间,另外一个位于村子两条河的交叉口。

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八○一队)的打井**代方园说,目前村子里浇地和饮用的水都是离地面10米多深的沙石水。这种水水量小,受地表河流和雨水的影响比较大。一旦地表水受到污染,村民浇地和喝的水也会跟着受影响。根据村子以前打的取水井的水量和打出来的石块可以断定,罗家堂村地下的岩石构造以花岗岩为主,这种岩石很难出水,需要探测出地下岩石的断裂面后,在断裂面穿过岩层打一口深水井,满足全村人的吃水问题。

7月15日,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八○一队)打井**再次来到罗家堂村,根据前期两条物探线路现场大致确定了打井地点,*后经过GPS**定位,打井**找出了打井的具体地点。

这井打好后

全村吃水不犯难

22日,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八○一队)的打井队伍带着国内*先进的打井机器—SL-400B潜孔锤钻机进驻罗家堂村。“这设备将地下的石块磨成石屑,随着打出来的水抽到地面。”打井**任洪成说,打井队将打一口直径为254毫米,深为200米的水井。钻机一根3米长的单管半小时就能打完。但随着钻机深入,岩层会越来越硬,打井进度也会慢下来。

“打这口200米深井,得需要一个星期时间。”任洪成说,打到100米深时,钻井队会根据出水量及时调整打井位置,争取早让村民喝上干净地下水。“罗家堂村地下岩层虽然是花岗岩,但是如果打出来水,这水就比较甘甜,里面含有很多矿物质。”任洪成说,打出来的深水井每小时的出水量在四五方左右,完全能解决该村吃水问题。

“这口井村子会封起来,只用于饮用。”杜宪明说,因为井的水量有限,村里会定时放水,春夏的时候早晨5点到6点放水一个小时,秋冬的每**午5点半到6点半放水一个小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