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家医院统计儿童意外伤害特点:外来务工孩子最易受伤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一名3岁女童因手腕受伤被送到**医院*疗,原来女童在帮妈妈端瓷碗时,不小心将瓷碗打碎,孩子又摔在了碎碗上面,瓷片割破了女童的手腕血管,幸得医生及时缝合,但日后仍会影响手部功能;一刚学会走路的1岁多男童则因摔倒额头撞在桌子沿的尖棱上,额头受伤,被送到医院缝了三针。

**医院小儿外科主*医师李天友告诉记者,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也是医生*忙的时候,平均每天要接诊五六例左右的摔伤患儿,*多时每天可接诊10多名。

“摔伤是儿童意外伤害中*常见的,其中每天还会出现四五起严重病例,需要住院并且全麻打石膏。”李天友介绍说,这些受伤孩子的年龄一般在2—7岁,有时候是孩子睡着觉从床上掉了下来,然后赶紧送来医院进行缝针。

在山大齐鲁儿童医院,也是摔磕伤的孩子*多,**能接诊七八例。其次*常见的是烫伤。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所有的烫伤病人中,儿童患者约占1/3多,其中烫伤的发生又多为热汤热水所致,年龄在3岁左右。

□本报记者 苏珊 实习生 张梦莹

济阳3岁女孩小以情近期因父母无暇照看,被还没熄*的电动三轮车载着到处乱撞,导致下颌骨摘除。记者采访市内几家医院,调查统计了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孩子特点、意外易发场所、时间段,供家长留意。

种伤害急救注意细节

先用流动水冲洗,在水中剪开、脱去衣服,在冷水中持续浸泡至少30分钟。然后,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处,并尽快送医院。千万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的药物,或使用偏方。不要随意牵拉活动关节,可以用硬木板或树枝、铁片等临时固定,再送医院*疗。

1骨折

2烫伤

进入夏季,因穿着较薄,户外活动增加等原因,儿童意外伤害进入高发期。记者采访中,很多医生表示,如果送医前,家长能以科学方法给遭受伤害的孩子预处理,伤害度会大大降低。为此医生也介绍了几种*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立即倒出呼吸道积水,清除咽、鼻腔中的泥沙和污物,必要时应做人工呼吸,边抢救边设法转送附近医院。

3溺水

可将婴幼儿两脚拎起,成倒置状态,另一手拍打背部。由于异物受力方向的改变,在腹部压力推动下,呛入的异物有被咳出的可能。较大的孩子可坐下再将孩子俯卧在两腿上,头略低,胸紧贴大人的膝部,用手掌根拍击孩子背部中间的脊椎部位,异物因胸部的振动有可能被咳出来。

4异物吸入

迅速脱离电源,应使用木头、竹竿、塑料制品等绝缘物。为防止自身触电,决不能用手或湿的物品去分离电源。

5触电

杨梦/绘图

济南市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冯立林介绍,据几年的观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孩子大多数来自农村或进城打工的农村家庭。而城市孩子还是多以感冒发烧、过敏等内科疾病为主。

冯立林说,之所以农村家庭孩子易受伤害,第一是家长更多忙于生计,或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照顾,老人反应能力较弱,会疏于照顾孩子;第二,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开放式环境较多,在马路上或野外河道中玩耍,容易导致交通事故或溺水事故,而城市孩子家长照顾更精心,并长期在小区内生活,事故自然更少。

“大部分受伤的部位就是在头部,其次是手。”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宋海鹏介绍说,小儿关节脱位也是常见的意外伤害,尤以桡骨小头半脱位为多发,临床中*常见3岁以下儿童,其中1岁婴幼儿*为高发。一般每天可有三四名脱臼的孩子,可能家长轻轻地提孩子胳膊就造成了脱臼。

我们经常可以见到,家长提托孩子的两只手,或者孩子一手拉着爸爸一手拉着妈妈,悠来悠去,这都是可能造成孩子脱臼的危险动作。

易发部位 意外伤害头部首当其冲儿童来源 农村孩子意外较多

李天友表示,除了下雨天以外,每到晚上9-11点,就会迎来儿童受伤的高峰。

为何晚上容易扎堆看病?李天友解释,一般天一擦黑儿,孩子们就会出来玩耍,而且家长忙碌了**,监管力度也下降,就易产生晚上扎堆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基本上晚上10点是*高峰。如果在放假前,晚上6—7点,就是刚刚放学时,也是孩子易出现意外的高峰时段。

易发时间 晚上9-11点意外多发易发年龄 学前年龄*易受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