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看守所全面创争“安全规范文明”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潍坊市看守所于2005年12月1日正式建成启用,副县级建制,由原潍城、奎文、坊子、寒亭四区公安分局监管大队整合组建而成,内设6个正科级单位,现有警力142人,平均年龄35岁,其中**班子6人,全部为大专以上文化。潍坊市看守所总占地面积140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看守所建筑面积18476平方米(监区1.4万平方米),办公楼建筑面积2676平方米。该所主要担负着潍坊全市九个城区公安分局和市、区两级检察院、**所办理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安全羁押以及留所服刑人员教育改造任务。

近年来,潍坊市看守所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深挖犯罪专项行动****”、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单位”,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监管场所深挖犯罪****”。2012年9月,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作出“奖励山东省潍坊市看守所”的重要批示,公安部***也专发贺电对该所予以表彰。此外,潍坊市看守所还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并于2011年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所党总支也先后被**山东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潍坊市委评为“全市党务公开工作**点”。

2013年以来,在潍坊市公安局的正确**和关心支持下,潍坊市看守所新一届**班子带领全所民警按照公安部、省厅关于“安全规范管理、展示法*文明的重要窗口”的要求部署,严格落实省公安厅**来所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紧密围绕“安全”和“文明”两个中心主题,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机制创新为支撑,探索建立了以“数字为主导”的“研究型”监所工作新体系,很好地发挥了对队伍和监所“两个安全”的**作用,推动监所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本网连续编发《潍坊市看守所全面创争“安全规范文明”单位系列报道》,共四篇,供借鉴。

凝心聚力 素质强警 以“研究型”民警队伍夯实监所工作基础

监所队伍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潍坊市看守所以省厅提出的“提高民警双力”为**,围绕队伍“研究力、抵御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提升,不断加强“研究型”工作队伍建设。

——强化调研分析,增强队伍研究力。从打造“研究型”队伍抓起,要求所**班子成员每月到监区一线办公2天,每周五召开所务会,每周参加分管单位的监区情况分析会和每月25号的全所狱情动态分析会,每月2个晚上凌晨到监区督导检查,每周到基层一线找民警谈心谈话3人次,征集在押人员意见建议,以提升**班子的调研、议事、决策能力;各监区建立内部交流研究平台,每月开展比武竞赛、讲案说法、交流研讨会等活动,由深挖犯罪和管理教育岗位的标兵能手讲解典型案例、管理心得和技战法,对在押人员的心理特征、监所安全形势、犯罪活动规律、管理机制创新等进行研究讨论,提升民警的研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并将讨论的结果作为基础性情报信息数据,为指导监所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警示教育,增强队伍抵御力。坚持“强制入轨”,加强队伍“底线”教育,通过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民警学习有关监管违法犯罪的条文规定、监管民警违法违纪的通报通知及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观看省厅《公安监管民警违法违纪警示录》警示教育专题片,邀请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检察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坚持“毛毛雨”常下,逢会必讲廉政,并要求每名民警每周都要写出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养成底线思维、规避风险思维,使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使每名民警清醒地认识到违法违纪的严重后果,筑起拒腐防变、廉洁执法的防波堤。

——落实各项举措,增强队伍凝聚力。按照“思想上发动、文化上带动、生活上推动”的方针,不断加强民警的宗旨意识教育,组织学习公安英模和监管战线标兵模范的先进事迹,增强民警对监所工作的价值认同,提高民警集体荣誉感。从生活上关心民警,为民警及七十岁以上老人送上生日蛋糕、为夜间值班民警送去水果、探望生病住院的民警及其家属并送去慰问金、为民警家庭定购酸奶,对民警家庭的红白事,所**班子成员都要亲自前往;对女警宿舍楼和监区民警值班休息室全部进行修缮,配备健身器械等,给民警提供了良好的休息生活环境。增强队伍“活力”,大力加强“三室一廊一院“建设,通过征集民警文化作品,布置“阳光大厅”文化长廊,开展 “书漂流”、“报伫读”、“拔河、篮球、扑克比赛”、“健步走”、“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文娱活动,提升民警的文化素养,提高了民警的“精气神”。通过上述举措,从各个层面塑造了“家”的温馨氛围,打造了栓心留人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民警队伍拧成一股绳。

——提升综合素质,增强队伍战斗力。大力加强民警素质建设,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时间,采取集体学习和个别辅导的方式加强民警政*理论、法律知识、信息化技能的学习。组织监管大讲堂,进行知识讲座,增强民警处置突发事件和心理研究的能力。加强日常业务技能的考试考核,以大队为单位每月对监管民警“四熟知”进行考试,增强民警的业务水平,提高执法能力。加强监管战线专家人才培养,先后派出1人参加全国监管警务实战培训班、派出2人参加全省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全所有1人入选全省监管系统专家人才库,有10人入选全市监管人才库。研究出台了《潍坊市看守所关于对民警在职学习等工作进行奖励的暂行规定》,鼓励民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深造,现有2名民警被中国公安大学警务硕士专业录取,有3人自学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2人自学考取司法资格。

——严格作风纪律,增强队伍执行力。执行力是监所工作发展的关键,通过狠抓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增强民警的纪律观念,做到警令畅通,执行有力。针对监管民警问题高发的管理环节,研究制定了《潍坊市看守所‘六个严禁’》,给民警划出了警戒线。为确保监所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抓到细处,把监所安全与民警的考核奖惩相挂钩,制定了《安全考核奖惩办法》,形成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齐抓共管、共保安全的良好态势。加强网络监督平台建设,整合监控系统和监管信息平台搭建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将各个岗位民警的执法活动视频数据纳入监督平台,对执法活动实现了实时监控监督,强化督导检查力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