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少雨促山东改进灌溉方式 部分农业用水省一半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受高温少雨影响*大的是农业生产,在山东全社会用水量里,农业用水就占了六成多。其实,农业用水压缩的空间很大,如果喷灌、微灌等**节水技术可以大范围**,有些农业用水能节省近一半。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因为入夏以来降雨少,每隔几天,昌乐县营丘镇的郝秀荣都要自家的大姜地里浇上一次水。

昌乐县营丘镇孟家洼子村村民郝秀荣告诉记者:“这个水五点开始浇,浇到十二点多。”

郝秀荣浇地用的是沟灌,一个上午,两亩地就用去了80多吨水,和邻居孟庆堂喷灌四亩地的用水量差不多。

昌乐县营丘镇孟家洼子村村民孟庆堂说:“以前沟灌的时候都浇十二个小时,光守着,现在换了喷灌不用守着了,浇六个小时就行,姜比沟灌的时候长得还好,长得旺盛。”

潍坊**农艺师杨培利也说:“通过喷灌可以改善了大姜生长的农田小气候,使地表的温度降低,使湿度增加。”

现在老孟的大姜每亩地的产量能到达一万两千多斤,比原先提高了两千多斤。尝到喷灌带来的甜头的还有村里的种粮大户王付明,老王说,使用喷灌后,每亩地用40吨水浇地的效果比以前60吨水效果还要好。

昌乐县营丘镇孟家洼子村村民王付明解释:“因为咱这个喷灌喷出的水和下雨一样,很均匀,再一个透。(过去漫灌)有些地方高点,水淌过去就算完,有些地方浇不透。”

老王的这套设备每亩地的投入大约在500块*,不过肯投入这笔*的人并不多。

潍坊**农艺师杨培利表示:“老百姓认为这个作为粮食作物,相对来说一亩收入一千多块*,再加上其他的成本,效益比较低。你余外再买上几百块*置办这个喷灌和微喷这一套,他们觉得是不合算。”

据省水利厅统计,山东水资源严重短缺,以约占全国1%的水资源,灌溉了约占全国6%的耕地。根据《山东省农田水利管理办法》,各地应大力**使用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节水技术。节水效益明显的,应给予奖励;农民购买的节水设备与产品,应按规定给予农机购置补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