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单CLO发行撞车 资产证券化产品渐入佳境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从现在到7月底、8月初还有3~4单、规模总计约20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发行。”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加上已经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2014年年初至7月末,新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将超过千亿元,已经超过自2005年**次试点发行至2012年底试点暂停的发行总额。

有业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成熟,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正渐入佳境,包括基础资产、投资人多元化程度明显提高。下半年会在上半年明显增长的基础上,规模应该还会继续增长,但也要看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利率情况。

三单发行撞车 凸显市场行情走好

据《**财经日报》记者梳理统计,截至2014年7月底,已发行和将发行的资产证券化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2014年年初至7月末的发行规模或将超过1000亿元,占到2013年2月试点工作重新启动之后发行总额的84%,7个月的发行规模超过2005年*发到2012年暂停的全部发行规模。

在基础资产方面,目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虽然仍以信贷资产为主体,但涵盖的范围已经从企业贷款到***贷款,以及小微企业贷款、汽车贷款等多个品种,原始权益人也已经扩大到汽车金融公司,有知情人士称,甚至已有小贷公司准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

“原始权益人结构正在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当然银行仍然是主体,不过在银行业内部也已经从原来的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扩展到了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朗化。”一位专门从事资产证券化产品分析的固定收益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7月22日即将发行的“台银2014-1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下称“台银2014-1”)就是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一家城商行作为发起机构,其前身是一家城市信用社。据上述固定收益分析人士称:“这是信贷资产证券化(CLO)资质较差的一家银行,规模只有5个多亿,比之前的汽车金融还小。”

虽然,上述分析人士使用了“资质差”一词,但其恰恰说明这个市场在变得成熟,一个只有**资产出表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对于原始权益人而言并没有太大发行动机,而资产质量多元化表明市场正在成熟,且**的基础资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动机,因此基础资产质量的多元化将推动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改变当前投资者绝大多数持有到期的情况。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7月22日一日内,将发行三单资产证券化产品,除了“台银2014-1”,还有中信银行发行的规模高达近62亿元的“信银2014-1资产证券化产品”(下称“信银2014-1”)和邮储银行发行的规模近69亿元的“邮元一期个人住房贷款抵押支持债券”(RMBS),这是扩大试点之后的*单RMBS产品,也是自试点以来发行规模*大的一单RMBS产品。

三单产品发行撞车而不进行调整,在中国资产证券化发行历史上应该是*次,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行情渐好。

“之前连国开行、农发行的产品都差不多要按照招标利率的上限贱卖,超过贷款池利率的情况很常见,整体上可以看出,现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对投资者而言已经不是那么诡异和新鲜了,投资者对其认知和接受程度正在提高。”上述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有信评机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现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的确在增多,而且投资机构多元化趋势正在加强,已经**是银行之间互抬轿子的格局,险资和RQFII产品也在进入。

而这种改变就是在近几个月发生的,年初某股份制银行发行的CLO产品据称仍然是各大银行互持,伴随着投资者群体的多元化,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难以克服的低流动性问题将有所改善。

下半年行情继续 全年2000亿可期

一方面是市场环境改善,另一方面监管机构也在**利好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这其中*明显的莫过于目前银监会正在推动的资产证券化发行审批制改备案制。

中诚信**结构**部主管钮楠对本报记者表示:“审批制改备案制一旦出台将大大缩短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周期,更有利于发行机构抓住发行时机。”

据本报记者日前了解,该制度正在银监会内部进行会签,草案还在进一步完善当中。

不过钮楠也表示:“下半年是否会出现发行放量的情况还取决于下半年的利率环境,如果利率成本较高,企业的发行意愿可能不会太高,但总体而言,应该会比上半年略有增加。”

以年初至今的发行规模估算,如果下半年略有增加,则2014年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总体发行规模可能将达2000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