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成都负面清单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上海自贸区的一些经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成都成为*个正式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的副**城市。

昨日,成都市人民*****公室消息显示,成都市3个试点区于近日发布了各自的“负面清单”,除禁止或限制项目之外,对内外资进入充分开放。

但相比着眼于向全国**并探路**谈判的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成都版“负面清单”仍是现有制度框架内的地方管理改良,更多体现的是简政放权的内涵。

借鉴上海自贸区

成都*轮公布“负面清单”的3个试点区包括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经开区),清单共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区域发展、环境保护四大领域。

各试点区的“负面清单”按照内资和外资的不同,分为禁止和限制两大类,制定依据主要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相关文件、成都市关于产业投资的导向目录及区域发展要求。

成都市“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推行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制度。

“三单”管理系统就是通过推行“负面清单”,明晰内外资在成都投资的市场准入限制;通过推行“准许清单”,明确告诉投资者在进入成都后做什么、怎么做;通过推行“监管清单”,明确告诉投资者**将如何进行监管,弥补“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的监管空白。

“成都充分发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在全国副**城市**开启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是继上海自贸区后,在全国*个正式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的副**城市。

早在6月5日,四川省省长魏宏就率团赴上海自贸区考察,与上海市市长杨雄举行工作座谈。双方就“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贸易、金融制度和**管理模式创新,特别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复制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成都高新区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是对现行法律制度框架有所突破,它是代表整个国家在进行改革创新,因此,它需要与国家部委一起来做;而成都的“负面清单”是在现有制度下,依据已有文件进行设计自行推出。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上海自贸区的做法,在“负面清单”实施前,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调整,否则会出现法律上的矛盾;成都的做法,可能是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把经济管理的内容,使用“负面清单”的模式表述出来。

基于此,成都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其背后有地方产业特色的“个性化”考量,而非着眼于复制**。

以成都高新区为例,主要针对其“4+1”主导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7+2”产业重点领域(即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基础、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装备,先进环保产业和金融、商务服务业)和相关配套产业进行梳理,突出高新区区域特色,制定了69条“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19条“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3个试点区都是成都经济增长的引擎、对外开放的前沿区。试点过程中,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区域发展的需要,各试点区的“负面清单”将适时进行调整,“准许清单”和“监管清单”也将陆续推出。下一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还将在成都市条件成熟的区(市)县**。

区别在哪里

对比上海与成都的“负面清单”还可以发现,成都的版本不像上海自贸区那样要考虑到未来**谈判的需要。

“我理解,成都的这几份‘负面清单’,更多体现了简政放权的意味,但是从**规则以及法律意义上来讲,并不能算是真正的‘负面清单’。”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先,成都3个试点区域的6张“负面清单”,与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格式并不相同。

上海自贸区版“负面清单”是按照中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做的,涉及国民经济行业18个门类、89个大类、419个中类、1069个小类。所以自贸区版“负面清单”分为部门、领域、序号、特别管理措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5列内容,其中部门和领域分别是国民经济门类和大类。

而成都3个试点区域发布的“负面清单”,采取了不同的格式。比如成都高新区的“负面清单”分为四列,分别是产业(行业)、领域、特别管理措施、政策依据。龙泉驿区的“负面清单”则分为5列,比成都高新区的“负面清单”增加了“责任部门”一列。

“成都的‘负面清单’中规定的是约定俗成的产业说法,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法律定义上并不严谨。”陈波说。

天府新区则是试点地区中唯一在“负面清单”中列出了国民经济门类代码以及大类代码的,同时也去掉了“责任部门”和“政策依据”。

此外,成都3个试点地区的每张“负面清单”所涉及行业和领域也各有不同。

比如上文提到的成都高新区“负面清单”涉及6个行业/产业、17个领域。在“特别管理措施”方面,包含《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69条、《内资准入负面清单》19条。

与上海自贸区版“负面清单”涉及18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139项特别管理措施相比,成都高新区*份“负面清单”包含的行业门类更少,清单“长度”也相应更短。

记者同时对比发现,针对外资的“负面清单”,成都版的开放度也不如上海自贸区版。由于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主要着眼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中国探索在多大程度上开放那些目前对美国封闭的产业,显然面临着外部的压力。

本月初,中国**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即实现清单之外非禁即入,限制**的权力。国家版“负面清单”问世在即。

上述《意见》提出:“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地方**需进行个别调整的,由****报经国务院批准。”

陈波对记者表示,在全国性的“负面清单”实施的同时,存在区域性的负面清单也是没问题的,但是两者之间必须保持一致,否则就会“越试越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