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合金期货有望下月推出 连续交易规模扩大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自去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迎来了新品种上市潮。今年以来,除了已上市的聚丙烯期货、热轧卷板期货以及晚籼稻期货之外,铁合金期货也有望下月上市。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如果进展顺利,铁合金期货将于8月8日上市。

此外,国内期货连续交易市场已经渐成规模,除了已经上市的八个期货品种之外,郑商所本周一已经启动白糖、棉花和甲醇期货夜盘交易模拟测试,这预示着其距离推出日期已不远。

铁合金期货

或8月8日上市

今年以来,除了已经上市的聚丙烯期货、热轧卷板期货以及晚籼稻期货之外,我国期货市场将再添新成员。近日,有业内人士《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称郑商所拟于8月上市铁合金期货,具体时间暂定为8月8日。

5月23日,中国***宣布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上市铁合金期货,具体上市时间由郑商所视准备情况而定。“开展铁合金期货交易能够发挥期货市场引导生产、规避风险的积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序列,促进铁合金行业和钢铁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发言人邓舸曾表示。

7月11日,郑商所发布通知称,为方便会员和投资者尽快熟悉铁合金期货合约及其交易规则,定于7月14日开始举办铁合金期货网上模拟交易,请各会员单位提前做好账户及资金的分配、申请等准备工作。此外,模拟交易时间为2014年7月14日至2014年8月7日,模拟交易包含6个硅铁合约、6个硅锰合约。

据了解,铁合金行业在整个钢铁行业中都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要是钢铁生产和铸造业的脱氧剂、脱硫剂及合金添加剂的中间原料,其中硅系的硅铁和锰系的硅锰产销量*大。铁合金品种旗下拥有诸多产品,共分八大类,分别是钼系、钨系、钛系、钒系、硅系、锰系、铬系和镍系。众多产品使得铁合金期货在推出之前就受到广泛关注,而根据此次***的批复来看,铁合金期货主要针对硅铁合金、锰硅合金两个产品。

但是由于近期钢材价格始终不景气,硅铁和硅锰的主要下游钢厂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传导至上游,钢厂也在不断**硅铁和硅锰的价格,导致近期硅锰、硅铁价格始终处于疲软状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的铁合金行业长期受到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等问题的严重困扰,诸多企业都处于亏损或**的状态,当前无疑是推出铁合金期货的*佳时机。

连续交易规模逐步扩大

在新品种不断推出的同时,短短一年时间,国内期货连续交易市场已经渐成规模。2013年7月**和白银期货夜盘**开启,随后年底上市了铜铝铅锌夜盘,大商所7月5日又新推出焦炭和棕榈油期货夜盘,截至目前已经有八个期货品种实现了夜盘连续交易,另外,郑商所有三个品种本周已经开始进行夜盘测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3.82亿手,占同期上期所市场总成交量的28.01%。成交方面,连续交易时段,**、白银、铜、铝、锌、铅成交量分别占同期该品种总成交量的66.09%、60.74%、35.23%、32.95%、34.69%、15.03%。与此同时,客户参与数显着增长。**、白银、铜、铝、铅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39%、72.46%、10.52%、143.48%、393.18%。

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开展夜盘交易以来,上海白银期货成交量已经跃居***位,上海**期货成交量也已稳居**第二位、亚太地区*位,贵金属期货市场的“中国价格”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大商所棕榈油和焦炭品种夜盘上市一周来运行稳健。据介绍,夜盘交易*周,*批登记的148家会员全部接入,参与夜盘交易的客户占棕榈油、焦炭一周全部参与客户的49%,受其影响,一周参与棕榈油、焦炭品种交易的客户数分别较上周增加88%和35%。当周棕榈油和焦炭夜盘分别成交99.7万手和39.9万手,分别占该品种交易量的27.91%和14.76%;当周棕榈油全部交易量由164.5万手增至357.3万手,比上周增117.2%,焦炭周交易量270.3万手,亦增加16.5%。夜盘小节各主要品种均有明显增仓现象,显示夜盘交易者已为投资者接受并将其视作正常交易的一部分。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确保稳健运行、积累经验基础上,交易所将尽快推出其他更多的适合开展夜盘交易的品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投资者对豆类系列品种和焦煤、铁矿石品种推出夜盘交易呼声较高,从市场形势及交易所表态看,*近1至3个月内推出其他相关品种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继大商所开展夜盘交易后,郑商所也紧随其后,本周一启动了白糖、棉花和甲醇夜盘交易模拟测试,郑商所的夜盘交易距离推出日期已不远。分析人士表示,棉花、白糖不仅在**同类产品中表现突出,而且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在这两个品种上开展夜盘交易,也属情理之中。同时,开展夜盘交易后,与外盘联动性较强品种的活跃度将大大提升。

新品种上市潮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沉闷已久的国内期货市场迎来了新品种的上市潮,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期货新品上市的速度骤然加速。截至目前,我国共上市41个商品期货品种和2个金融期货品种,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各领域的期货品种体系。

去年集中上市的品种达到9个,分别为焦煤、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粳稻、纤维板、胶合板和国债期货,其中国债期货是阔别市场18年之后重返舞台,动力煤和铁矿石期货等均为重量级新品上市。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集中上市的期货品种,多数都与实体经济紧密挂钩的产品,或者是与现有品种形成完整产业链,其覆盖面从商品期货扩大至金融期货。

今年以来,聚丙烯期货、热轧卷板期货、晚籼稻期货也陆续上市,至此,我国挂牌上市的期货品种已达43个。不过,相较于国外交易所动辄上百个品种而言,中国上市的期货品种也算是微乎其微。

不过,我国期货市场品种正在进一步丰富,铁合金期货品种可能在下月推出。此外,记者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了解到,包括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及锡、镍、氧化铝、稀土期货等多个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新品种有望陆续登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