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公园发现日军侵华实物 青屿神社石碑出土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这肯定是当年日本修建 ‘青岛神社’时留下的石碑。”昨**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挖掘工作,青岛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组织人员在贮水山儿童公园内出土两块石碑,经岛城文史学者巩升起等的初步考证,认为该碑是当年日本在青岛贮水山修建“青屿神社(青岛神社)”的历史铁证。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已将石碑运回,*后的确认工作完成后将安排展出。

缘起

儿童公园发现重要文物

昨**午3时许,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石碑位于儿童公园贮水山西北侧的坡地树林中、四个*大的变电箱后面,两块石碑一上一下静静地躺在*北端的变电箱身后。尽管与园内修建的青石路只有几米远的距离,但因为有绿荫的掩映,再加上变电箱的遮挡,还有泥土和青草的掩盖,如果不走近了仔细看,根本就不会被人发现。

“*初向文物部门提供这两块石碑线索的是市民衣琳先生,他认为这碑是日本人当年留下的,是历史的见证。”青岛市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程方厚告诉记者,在接到青岛市***的通知后,他们立即组织**到现场查看过,初步认定这应该属于当年日本建青岛神社时期的实物。

程方厚局长表示,初步认定之后,他们召集人力,调派吊车来挖掘这两块石碑,“单纯从这一行字还不能**确认,我们需要知道下面还刻着什么内容,此外,底下那块碑上又刻着什么?”

坚信

“这是侵华铁证”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上周六,我陪同中国新闻社工作人员在贮水山拍摄纪念**次世界大战**100周年纪录片的外景,当时也有市民围观。他们听我讲当年的历史很头头是道,有位姓高的市民就对我说,山下不远处有两块石碑,他觉得我应该去看看,可能跟那段历史有关系。然后我就跟他去查看了一下。”市民衣琳喜欢研究青岛近代史,特别是一战的历史,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初发现这两块石碑物证的经过。

衣琳告诉记者,当时他只能看到上面那块石碑上刻的 “**两千六**纪念”字样,但基本就能判定这块碑的身份了,“根据相关史料,日本**初始年代为公元前660年,照此推算,所谓的日本**两千六**也就是1940年。因为在1940年,也就是日本昭和十五年,日本政府当时为了掩盖侵略中国的行径而操办了‘皇道**2600年大典’。史料记载,当年的2月11日举行了**祭祀,然后11月10日又举行了**2600年的奉祝祭祀。”

爆料

还有一块石碑不见了

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挖掘石碑的过程,也吸引了很多附近居民围观,并议论纷纷。记者与几位市民攀谈得知,很多人都见到过这两块石碑,其中包括当初向衣琳透露消息的市民高先生。

“那天看他在那里讲,对历史很有研究,所以就觉得他可能能看出点门道儿来。”高先生表示,不光是他,附近很多在山上经常锻炼的市民都看到过这两块碑,“大约有十来年了吧,在这里,很长时间了,应该是上次修整儿童公园的时候放这里的吧。”

“其实原来有三块碑。”市民成先生也是一个文史爱好者,他的手机里还存放了当年“青岛神社”的几张老照片,“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很熟悉。青岛人叫大庙山,也都是因为当年日本人在这里建了那个庙。”他告诉记者,*初这里有三块石碑,“*上面还有一块很厚的,大约半年前吧,不见了,不知让谁弄走了。上面能看到几个字——‘八三公子’,其它字看不清。”

出土

这是侵华历史实物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忙碌,工作人员终于将两块石碑全部出土。在**块石碑吊出后,反面刻着“贮水山公园”几个大字,还有“一九五六年八月”的时间落款。下面的那块石碑长款与**块差不多,但更厚,大约30厘米。厚碑一面也刻着“贮水山公园”字样,而另一面则刻着疑似“青屿神社”的字样。

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文史学者巩升起则告诉记者,从石碑所刻文字内容来看,应该是当年日本人侵占青岛时期建造青岛神社的实物,“这个毫无疑问,是日本侵华历史的实物见证。当年青岛神社时期保留下来的实物数量很少,这两块石碑的发现还是很有研究价值。至于碑面上刻的是 ‘青岛神社’还是 ‘青屿神社’,这个应该再进一步研究确认。”

在得知石碑上刻着疑似 “青屿神社”几个字之后,衣琳坚定地认为,“就是‘青屿神社’,因为以前日本人也会把青岛写成青屿,但比较少见罢了。”

程方厚局长表示,之所以有“贮水山公园”的字样,是因为儿童公园之前叫贮水山公园,这应该是当年这两块碑被拆掉后,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的结果。他们将两块石碑运回后,会再让**进一步研究鉴定,“一切确认后,会在博物馆展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