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现人畜共患传染病 因接触病畜感染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7月17日,青岛市卫计委和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我市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疫情。据悉,我市布病疫情较少,每年全市仅报告二、三例左右,但去年以来,疫情有上升趋势,2013年全市报告20**,主要发病人群是羊、牛等养殖人员和兽医等人群,绝大多数病例以接触羊或其产品等为主要感染途径。

人畜共患传染病疫情呈上升趋势

从今年3月份开始,家住即墨的刘女士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症状,在当地卫生室以感冒*疗后好转,但是过几天后又出现发热,*高的时候达到39度,同时伴有夜间盗汗、无力、腰疼及全身的关节疼痛。

刘女士家饲养了200多只羊,以前她的羊很少出现生病和死亡的情况。可是自从去年春天,从内蒙购买了部分羊以后,陆续发现一些羊怀孕四个月左右出现流产的情况。经血清学检查后,刘女士被确诊为布鲁氏杆菌病,现已住院*疗。

据悉,布病是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乏力、骨关节和肌肉酸痛、神经痛等。布病所造成的危害是双重的,既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又影响畜牧业发展,并可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建议奶制品消毒 肉制品生熟分开

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提醒,饲养、管理、屠宰、收购、保管、运输、加工及兽医等人员是受布病威胁的**人群,在工作中要做好基本防护,工作结束后进行消毒,在牛羊等养殖场所应防止尘土中的病菌通过呼吸道吸入感染。另外,建议市民在奶和奶制品消毒处理后食用,不可以直接饮用;食用牛羊肉要熟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后,人感染布病是来自于染疫的家畜,尤其是羊、牛等,所以做到不食用病畜。

布病的*疗主要是药物*疗为主,*疗原则与结核病*疗相似,要早期、联合、足量、足疗程用药,必要时延长疗程,如果*疗不规范会造成复发。常用药为强力霉素、利福霉素,必要时使用喹诺酮类、氨基糖甙类和三代头孢类药物*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