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淄博市启动“铸链工程”计划以来,全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已组织成立21家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涉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五大行业领域。联盟聚集了近300家企业、151家技术支撑单位,实施720余个技术创新项目,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700亿元以上,到2017年形成销售收入3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达到30%,建成19个百亿级以上规模的产业创新集群,打造全市转型升级的重大增长极和战略支点。

为推进联盟建设工作,淄博市成立了市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了《关于推进全市高***产业创新链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围绕今年确立的规划编制、项目建设、重大科技交流、商业模式创新和规范联盟运作等几项**任务,各联盟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个联盟均已启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预计7月底之前全部完成;2013年度实施 121项**创新发展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完成投资占总投资比重达到40%以上;举办了22项重大科技交流与商业模式创新活动,47项联盟内部交流活动,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激发发展干劲注入强大活力。目前联盟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项目顺利推进,联盟发展态势良好。

一、高水平策划联盟规划,制定年度发展计划

一是找准联盟产业定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是产业联盟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联盟健康发展的**,找准联盟产业规划定位是规划编制的*要任务。联盟按照要求坚持***定位,立足当前扎实的产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潜力、未来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方向,依托骨干企业和技术支撑单位,努力发展差异化、特色化产业,搞好产业战略定位和目标。二是加快编制进度。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和技术支撑单位牵头,组织联盟内企业、技术支撑单位,聘请国内*专业的咨询机构或**高校,加快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产业技术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三是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各联盟结合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按照“统筹规划、突出**、各方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各自的年度发展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四是策划实施**项目。围绕产业基础、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各联盟加强项目研究论证,以实施市创新发展**项目计划为抓手,围绕共性技术研发、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及高***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联盟标准制定四个方面,积极组织策划实施**项目,发挥联盟协同创新的载体作用,使联盟真正承担起协同创新的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

二、加强联盟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创新是联盟发展的战略支撑。利用技术支撑单位和技术合作单位研发优势,依托理事长单位和相关企业聚集产业创新链科技资源,各联盟强化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利用淄博市与联盟产业相关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开放性科研开发平台和产业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组织联盟内企业协同创新,为实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转化一批***、新工艺等科技成果,吸引培养一批**科研人才和团队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仅是企业技术方向和路线的选择,更涉及到企业组织、文化、资源配置的全方位、深层次革命。在联盟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时,鼓励联盟积极开拓思路,培养互联网思维,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为目的,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商业活动和技术交流活动,在积极探索符合联盟发展实际的商业交流形式,改造提升传统营销模式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三是加强工业设计创新。工业设计是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必由之路,是转型升级的助推器。鼓励联盟内企业充分利用好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齐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平台作用,**支持以联盟为单位组织联合建立工业设计中心,联合制定联盟标准,注重与国际国内一流工业设计人才和团队合作,加快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抢占价值链**,努力形成产业特色。

三、完善联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是落实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完善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其正常发挥功能的基础和组织**。根据《指导意见》要求,各联盟的责任单位对联盟建设实现了全程跟踪挂包,协调落实支持产业创新链发展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指导联盟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联盟组织开展重大科技交流和商业模式创新活动,确保了联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切实加强调度平台建设,市科技、经信、财政等部门正着手建立市产业创新链建设情况、市创新发展500强企业发展情况调度系统,及时掌握联盟建设和项目实施情况,确保实现年度及中长期发展目标。二是落实联盟内部各方工作职责。联盟理事长单位统筹推进联盟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了带头责任,通过召开会议、加强调研、共同攻关等措施,搞好内部交流和合作,增强联盟凝聚力和向心力。联盟成立了秘书处,担负起具体信息联络、工作组织、计划推进和督促职责,**了联盟运行通畅。技术支撑单位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人员、设备优势,在统筹规划联盟产业技术路线、研发计划和研发**,强化联盟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突破联盟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推广先进创***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联盟成员单位围绕总体目标,积极配合理事长单位工作,坚持统计制度,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分工推进**工作,确保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三是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和商业模式创新活动。能否组织好重大活动,是一个联盟运行机制是否顺畅的表现,同时又是增强联盟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和干劲的重要途径。联盟理事长单位按照年度计划要求,积极邀请国际国内行业技术专家、研究专家、高校学者、先进企业管理者等,通过技术合作论坛、高峰论坛、管理论坛等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加强联盟内外的沟通交流。目前联盟围绕推动技术、管理等高层次交流合作,推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增强联盟和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制定了每年至少两次的高水平联盟活动计划,部分活动已取得成效,为联盟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