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残儿童少年可享上门教育 提高残疾学生补助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有望享受********省将筹建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明年残疾儿童义务教育人均经费要达6000元……近日,省教育厅、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省卫生***、省残联等8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

总体目标让残疾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记者了解到,提升计划提出,要通过3年努力,基本形成**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的特殊教育工作格局,“使每个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到2016年,全省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残疾儿童学前3年入园率和接受康复教育训练率达到90%。

义务教育不入校也要纳入学籍管理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我省提出,要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优先安排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对不能到校就读的、在康复机构接受康复*疗的、在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我省提出要纳入学籍管理,为其量身定制教育和康复方案,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

非义务教育筹建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我省提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机构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要增设附属幼儿园或学前***。高等学校要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不得因其残疾而**招收。选择2-3所高等学校设立特殊教育学院或开设相关专业进行残疾学生培养。筹建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满足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

医教康教结合到明年要建30个实验学校

我省提出,要建立残疾儿童信息档案数据管理平台。探索建立顾问医生制度等康教结合模式,到2015年,在全省建设30个“康教结合”实验学校。我省还要求,有条件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要设立特教班。各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要与特殊教育学校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康教一体”的教育模式。

经费**进一步提高残疾学生补助水平

我省将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5年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要达到6000元并逐步提高,适当提高孤*症、脑瘫学生和高等院校特殊教育生均经费。加大特殊教育专项投入。每年安排8%10%的残疾人就业**金,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用于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劳动技能教育。从2015年秋季开始,在“三免一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的补助水平。

基础建设全面布局建设特殊教育学校

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我省将全面布局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根据计划,2016年年底前,聊城、日照要完成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尚未设立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市)区要**条件建设1所*立设置的学校或在普通中小学附设特教部(班),**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就近接受特殊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建设孤*症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学校。

教师待遇职务(职称)向特殊教育倾斜

我省明确,对从事特殊教育满20年或连续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满10年,并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退休的教师,其特殊教育津贴纳入退休费计发基数。教师职务(职称)要向特殊教育教师倾斜。将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教师的职务(职称)评聘工作纳入当地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规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