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唐代佛座”被盗原是仿品 实际仅值1.6万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雨夜:寂静山村“佛座”被盗

在山清水秀的历城区柳埠镇一小村庄内,市民杨先生有座院落。因在文物收藏方面有些名气,他交际的圈子里有不少喜爱文物收藏之人。懂行的人也知道一个“秘密”:杨先生院门前矗立着一座石佛佛座,仅1.2米高的佛座上雕刻着三面佛像,虽然由于“年代久远”,佛像仅存轮廓,但佛座四周依然可见清晰的莲花等纹饰。

隔行如隔山,虽然过路人都不知这佛座有啥稀罕之处,但玩收藏的人总说,杨先生“手里头有宝贝”,前来观看佛座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有人甚至愿出70多万元的高价买走佛座,均遭杨先生**。

可在今年5月11日,历城公安分局柳埠派出所突然接到**,**人正是杨先生。其介绍,雨夜过后,其珍藏的佛座“不翼而飞”,院门前仅留下凌乱的车胎痕迹与泥鞋印。

报案人:佛座传自唐代,价值超**

报案时,杨先生将佛座的来历和盘托出:这尊佛座系朋友委托其代卖的,因佛座体积庞大、重达2吨,市区内无法存放,杨先生将其运到山村住宅门前。平常杨先生为防盗,将饲养的两只犬拴在门前。5月10日夜里一直到次日凌晨,当地雨下得挺大,杨先生觉得挺安全,便将看门犬牵进室内,不料起床后就发现佛座被盗。

“这尊佛座是传自唐朝的文物,估价超过**元。”杨先生透露,佛座是其朋友多年前从长清区购买的,因石刻精美引来诸多买家,但始终谈不拢。杨先生怀疑,可能是前来购买佛座的文物贩子觊觎文物价值,起了偷心。

无牌面包车:助警方锁定7名嫌犯

案情重大,历城警方立即组织刑警大队、柳埠派出所等2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在案发地周边,民警调取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录像,并沿省道103线由仲宫向泰安进行视频侦查,调取大量视频资料,*终确定一辆无牌照的面包车为嫌疑车辆,根据其活动轨迹,民警*终确定刘某等7人为嫌疑人。

负责侦破此案的历城刑警一中队教导员陈允伟说,在确认及抓捕过程中,民警光赶赴泰安就达20余次。5月28日,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赶赴泰安、莱芜、淄博3地,将刘某、朱某等7人抓捕归案。其中,刘某正是实施此次盗窃的主犯。民警透露,在抓捕身在泰安的嫌疑人刘某时,警方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当民警找到刘某时,醉酒的刘某矢口否认曾作案,其十几名亲属还将民警团团围住。直到4个小时后,民警才将刘某带回济南。

作案:为盗窃特制推车,选雨夜动手

42岁的刘某家住泰安市岱岳区,也是玩收藏的老手。起初,他倒卖古代家具,后来又做仿古家具,在淘宝上还开有店面。近几年,刘某喜欢上了玩石刻收藏,每当见到喜爱的藏品就“拔不动腿”。

43岁的朱某,跟刘某同样喜欢玩收藏,一次他骑自行车到柳埠,无意中看到杨先生门前的佛座,立即感觉找到了“宝贝”。他约刘某来鉴赏。起初,他们找到杨先生,想要购买这尊佛座,并将价格提升至70万元,但杨先生非**元不卖,交易没成。

“宝贝佛座”没到手,刘某决定把宝贝偷来。为此,他和朱某多次到杨先生家门前,以鉴宝的名义踩点,并对佛座的长宽高及重量进行估测,接着偷偷打造了一辆推车,计划趁雨夜实施盗窃。结果佛座仅值1.6万,盗贼可能被轻判?

5月10日发现南部山区下雨后,刘某立即联系上朱某,让其找到事先联系好的人员,赶往柳埠实施盗窃,刘某为撇清关系,则在家负责接应。当晚朱某等几人乘车,从泰安、莱芜、淄博聚集到案发地附近,待5月11日凌晨雨势增大后,才在杨先生门前实施盗窃,他们利用特制的推车,仅用了30分钟,就将2吨重的佛座运到面包车上,并乘车逃窜。随后,他们连夜赶到泰安,与刘某会合,并按照刘某指示,将佛座埋入一养殖场门前的大坑中。随后,刘某支付给朱某等人6万元酬金。5月28日,民警在藏匿地将被盗佛座追回,安全送回济南。目前,7名嫌犯中6人被刑拘,1人被取保候审。

警方立即邀请文物**对被盗佛座的价值进行估算,结论却令人大跌眼镜,根据鉴定报告,该佛座实际为现代仿品,价值仅为1.6万余元。民警将鉴定结论告知杨先生,杨先生则表示,佛座是其朋友和其他藏品一起拍卖获得,他也不知其中是否出了其他差错。记者了解到,虽然鉴定结果令众人大跌眼镜,但嫌疑人却无疑对此很“开心”,因为被盗物品的价值从**元陡然下降到1万多元,将来量刑上势必会受到不小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