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让"最后一公里"变通途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从2012年起,淄博市张店区连续三年开展“三包双联”活动,即对**村、难点村和经济薄弱村实行一名县级干部蹲点包、一个部门单位挂包、一个驻村工作组下派包,其余部门单位各联系一个村(社区)党组织,机关干部普遍联系一户农户,探索出一条团队协作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路子,力争打通服务群众“*后一公里”。

从“客人”变“自家人” 深入群众**情

“干部自带铺盖卷儿下乡,与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张店区杏园街道店子社区60多岁的老党员石玉宝深有感触地说。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从“客人”变“自家人”,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是张店区开展“三包双联”活动取得的直接成效。

三年来,张店区每年从区直部门选派一批“**书记”到村任职,与部分后备干部和镇(街道)包村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书记”每月在村时间不少于20天,并做到每户必访。县级干部每年驻村蹲点不少于4次,每次驻村不少于3天。全区96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与114个村居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5000余名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一家农户,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

为方便群众联系,张店区还制作发放了“民情联系卡”,开通了24小时畅通的“民情热线”,设立了“民情恳谈室”,做到了干群联系“面对面”、“***”和“全天候”,被群众誉为“民心三宝”。

变“口号”为“口碑” 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群众的需求就是任务,群众的呼声就是命令”。在“三包双联”活动中,张店区各级党员干部铺下身子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300余件。

聂树鑫是张店区委宣传部派驻到新兴社区的“**书记”,在他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17项年度工作目标,每一项都记录着完成情况和时限。在上任的短短4个月里,他多渠道为病困老党员宋德祥筹集救助金近万元,协调相关部门办理鲁中商务中心项目手续,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帮助新兴社区建成**一类日间照料中心,引进淄博为老服务信息平台项目,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傅家镇大徐村一段时间**频繁,纠纷不断。2012年,区检察院的文志勇作为“**书记”到村后,挨个与全村870余户村民拉家常、摸实情,不遗余力地为村民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区检察院100余名党员干部还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走亲串门”、法律援助等措施,与村民结成了“亲戚”。

当得知他履行完“**书记”年限要走的时候,全体村**名请求把他留了下来。他也因此连续担任三年“**书记”。在张店区,像文志勇一样“超期服役”的“**书记”还有很多。

抓“显绩”更重“潜绩” 推动村居发展才是硬道理

驻村工作组“当先锋”,部门单位“做后盾”,35名县级干部“统筹抓”,张店在“三包双联”活动中将县级干部、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整合为一个团队,充分发挥协作精神,定期研究帮扶工作,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南定镇小董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在驻村工作团队共同协调下,先后实施了污水管线铺设、安装净水设备、旧村桥梁改造、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并积极为村里牵线搭桥,与“中国**小康村”潘庄、“中国商业**企业”淄博商厦、市公汽公司等强村强企结成友好单位,有力推动了村居发展。

沣水镇范王村没有产业,集体经济薄弱,驻村工作团队*终利用村里原来闲置的土地,通过招商引进了淄博汇千科技公司等三家企业,每年可为村里增加收入100万元,解决了12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张店区96个部门单位累计帮助协调引进资金3800余万元,引进各类项目102个,帮助申请小额贷款380余万元,举办技术培训200余场,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

区委书记王咏说,实践证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养分,比从群众中汲取更丰富。张店持续开展“三包双联”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一竿子”插到底,形成了共同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